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27

在英國買樓的錢是在香港賺的

  有移英港人同我講,香港人在英國的購買力驚人,成為最大的英國物業海外買家,買入了1028億港元物業,大約有2萬5千個單位。以咁嘅成績,香港人並不是對英國毫無貢獻,唔應該在入境之後五年遣返,包括那些還未買樓的香港人。
 
  其實,我從來唔擔心香港人被遣返,畢竟他們不是難民,是英國海外屬土公民,除非唔准他們移居英國,否則就應該一視同仁,五年之後可以自動入籍,就好似移居香港的人一樣,七年之後可以自動成為香港人,並不需要資格審核。或者,時間就是唯一條件。老實說,五年亦不是一個短時間,若果到時才決定移居港人不及資格,叫他們何去何從?唔通真係要回歸香港或者移去盧旺達?這絕對不是一個在世界上有影響力國家的做法。


 

香港人在英國買入了1028億港元物業,是最大的英國物業海外買家。(Shutterstock)


  有不少在英國買了樓的香港人將照片發給我,有時加多句話在英國所買的物業與我在香港的不遑多讓。我有時會回覆話閣下在英國買樓的錢是在香港賺的,否則在英國所賺的錢根本買唔起樓。這點與難民有明顯分別,大家幾時見過有難民逃亡去了其他國家之後可以買樓?所以,英國政府不能將難民身份加在香港人身上,最多話移英港人是妾侍仔,如果能夠住夠五年,就可以回歸英國。
 
  大家可能唔知道,BNO移民計劃對於某些英國人來說可能是一個大商機,我有一個英國朋友知道這個計劃之後,立刻以低價買入一大批殘殘舊舊的單位,化粧之後賣畀移英港人,利潤可達五成。如果移英港人不能入籍而被迫離開,就要賣走他們在英國所買入的物業,有機會要承受巨額損失。英國政府若希望香港人買入更多英國物業,其實有一個很簡單做法,就是及早承認香港人是英國移民,五年後不用審核自動成為英國人,當然不會遣返,我相信會有很多香港人移民英國,買更加多英國物業,或多或少都幫了英國經濟,否則在五年之後,不合資格的香港人要離開,繼而要低價賣走他們在英國所擁有的物業,勢必衝擊英國樓市以及經濟,反而對英國不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亮話 #買樓 #英國 #移英港人 #移民 #BNO #置業 #物業 #海外置業 #看透樓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