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28

財赤釀通脹,英國不這樣

  英鎊兩日內瀉過千點,據說因新首相欲大幅減稅,市場憂慮引發通脹,故幣急貶。減稅致財赤再印鈔填數接著貨幣大貶,無紀律的新興市場見過不少,但先進體則罕見。道理上這說得通的,但問題是實際上是否真的有此關係?那要先審視第一步邏輯了。

 

 

  附圖為英國財政收支佔GDP,季度報數(藍線,正盈負赤),跟通脹(紅線)比;由於理論上愈財赤愈通脹,故其一(左)軸逆向。首先,近年的財赤是在大幅改善的。第二,財赤與通脹昔日似有關係,但不算高且未見先後之別。第三,關係近年轉弱。
 

(iStock)

 

  近七年的關係更似愈赤愈無通脹,或有其他更顯著的因素在控制通脹。既然如此,今舖鎊插應有點捉錯用神了。話說回頭,今輪通脹幾乎各國有份(ex-China)。財赤是否真的那麼關鍵?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CPI #財赤 #英鎊 #通脹 #外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