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8/2021

低價拍品没有假貨?搞收藏唔想吃虧要先充實自己的認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十多二十年前,大教授發表一篇文章,指上環嚤囉街地攤出售的玉器,不可能是假貨,因為貨主叫價只是三幾百元一塊,連成本都不夠;世上亦沒有人做蝕本生意,所以地攤貨是真貨,只是愚眾不知情(大意) 。

 

  大教授從經濟學的角度分析地攤貨的成本、價格的關係,直是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大教授不知道的是,中國大陸一個普通工匠的工資,低到超乎想像。最重要的一點是,地攤貨本來不是地攤貨,也不是工藝品,而是原本用來騙人的仿古玉器,經過很多年都賣不出、騙不倒人,才淪落為地攤貨!

 

  我認識一對行家夫婦,當年常常於黄昏時候在賣仿古玉的店舖出現,選購高仿玉器。他們在黄昏才出現,是避免踫到相熟的收藏家;買高仿玉器,當然是因為他們認為過得了他們雙眼的高仿玉器,也一定過得了普通收藏家雙眼。

 

  當年我入行未深,不識人性險惡。有一次我跟他們拿了幾塊古代玉器,給一個資深日本籍收藏家看。他說是高仿玉器,叫我退回給貨主,並拿回兩萬元抵押金。我聽到他的說話之後十分愕然,不相信行內出名、富有的行家,竟然賣假玉器。我最終費了一番唇舌、受了一段數落才成功收回兩萬元抵押金,還給日本籍收藏家。從此,我對他們夫婦倆的說話充滿戒心,亦對人性的貪婪多了一分了解!

 

  除了大教授認為因成本問題,地攤貨不可能是假貨之外,不少藏友都抱著同樣的觀點,認為太過低價的古董文物不可能是假貨,因為連成本也不能收回,亦沒有人花幾萬元鑄造一件青銅器仿品,在市場以幾千元的價格兜售。這無疑是他們的認知出了問題。

 

東周青銅編鐘  估價3,000-5,000美元

 

  大部分古代青銅器都是用陶範和合金鑄造,成本就是這麽一點點。現代造假者的工藝、技術、所用的材料跟古代的工匠所擁有的、所用的沒有兩樣,都是同樣的工藝、技術,材料亦是陶範和合金,分別只在於在古代是一範一器,現代是一範多器,即是用同一個陶範鑄造多件一模一樣的仿製品,以減輕成本。幾件一模一樣的青銅器之中,只要其中一件能騙倒人,以大價錢賣出,造假者除了收回成本,還賺了大錢。其餘一模一樣的仿品能繼續賣錢就最好,否則也無所謂,因為它們的成本是零。據一位造假者跟我說,他鑄造一件新仿青銅器的成本,只是數千元人民幣。位於河南洛陽伊川的煙雲澗,便是因仿製古代青銅器而全國知名。

 

漢  白玉螭龍紋出廓璧  估價500,000-800,000台幣

 

  仿古玉器的情况亦差不多。工匠用的都是現代工具,從而節省時間;所用的玉材看所仿造的器物而定,一般都是比較低檔次的玉材,如青海玉,主要原因是減低成本。大教授和很多藏友都不知道的是,一件仿古玉器的成本,只是幾百元人民幣,甚至更低,看玉材而定。

 

十八世紀  青花三多紋梅瓶  估價1,000-1,500美元

 

  新仿陶瓷器更不用說。一件新仿清官窯器的成本可能低至一、兩千元人民幤,最多也不會超過一萬元人民幤。在江西景德鎮,大量私人作坊日以繼夜燒造仿古瓷,有些還進入了大拍,以高價拍出。

 

  明乎此,當在小拍賣會看到估價非常低的青銅器、玉器、陶瓷器拍品,不要以為一定是真貨,否則吃虧的總是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