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2017

【識食要識買】罐頭茄汁豆的小陷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小時候見婆婆吃素,偶然都會見到茄汁豆。記得,以前我們叫這款英國罐頭豆為「是蜜味」豆,我兩姊妹都很喜歡,酸酸甜甜很好味。其實,小朋友見到有茄汁類型食物,都會特別鍾意。現在款式多了,而「是蜜味」不過只是其中一隻牌子名稱,所以整個罐頭茄汁豆類別都改了名為茄汁焗豆。

 

買茄汁豆注意事項

 

 

1.避開代糖

 

  酸酸甜甜的茄汁豆,當然預料會含有糖份,不過代糖又是另一回事。這個茄汁豆含E420,即是山梨醇Sorbitol;山梨醇可能會引致腹部「有風」。

 

 2.避開人造增稠劑/化學澱粉

 

 

  要令醬汁從稀變成濃烈,廚師會用慢煮方法讓食材慢慢收水成醬汁。加工食物要快,通常會加入化學成份。在罐頭茄汁豆常見的化學增調劑是E1422;有牌子亦會用比較少化學成份的modified maize starch改良玉米澱粉。

 

3.避開茄汁多個豆

 

 

  你我買茄汁豆回家,當然是想吃豆,不是吃醬汁。最容易看得出產品是否夠豆量,就是看蛋白質成分。大部份牌子的茄汁豆每一百克份量都有4.6克蛋白質,如果有一罐只得三點幾,都是另選牌子吧。

 

  4.避開味精

 

  在家吃飯,有誰會喜歡吃味精?E621是MSG。之前含代糖的那款茄汁豆亦含味精。

 

要無添加 就要選擇有機

 

  讀者經常問,有機食品是否比較「有營養」。某些有機食物,例如水果、肉類、牛奶等的確證實含營養素比較多;至於加工食品,有機產品的最大益處是通常不含添加劑。試想想,有哪一個化學添加劑是拿到有機認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