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7/06/2017Text: Sandy Yip

美化污染,用藝術替海洋申訴

  人在島中,對於沿岸而居的香港人,「海」是窗外的一片平常風景,生活與海洋緊扣。不過,熟悉的事物往往令人因過分習慣而變得冷漠,海洋亦如是。冷漠不在於我們對它視而不見,相反,海洋的資源、海洋的絕色令人不斷朝它發掘苛索──建立交通網絡、食盡海上鮮、發展旅遊事業,甚至誤會納百川的海洋可以消化下我們不斷排放的廢料。冷漠,在於大部分人的自私,漠視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環保組織Surfers Against Sewage的宣傳活動廣告,關注海洋污染的問題。(Surfers Against Sewage)

  6月8日是聯合國定立的世界海洋日,旨在喚醒大眾對海洋的關注,記起在自己身處的星球上,海洋佔地球表面的四分之三,佔93%的水資源,產生我們賴以為生的氧氣……同時,全球有四成的海洋被認為受人類的活動「嚴重影響」──被污染、被漁業耗竭海產,沿海棲息地亦被破壞。

藝術計劃「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在日本浮世繪作品《神奈川沖浪裏》取靈感二次創作,對比今昔的海洋環境。(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海洋是生物之源,看似取之無盡,事實是世上的「源源不絕」只反映人心中的欲望,事物都是有限的,要在發展與保育中取得平衡是這一代人正面對的大課題。除了直接的減廢節約行動,不少關注環保問題的藝術家以創作表達他們的海洋議題的關注。趁著世界海洋日,回顧幾個以海洋保育為主題的作品,放下冷漠,翻開被遺忘的一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環保 #海洋保育 #藝術 #污染 #環保生活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