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2-14

孫中山的影后孫女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昔日建新中國之歷史及人物一一被重提,如有人發動紀念已被遺忘的楊衢雲烈士等,孫中山孫女孫穗芳前往台灣探望出車禍重傷的同父異母妺妺孫穗芬,也成為中港台大新聞。此時阿杜想起一個香港娛圈原姓孫之人士,行中人卅年來已知她是孫中山之孫女,且其本身也是紅人、影后級人馬,看來頗值得大家知道。

 

「長城公主」石慧

 

  此人身世有點傳奇,她是50年代左派長城公司當家女星「長城公主」石慧。該公司高層乃阿杜好友,早年已告知她本人持身份證是姓孫,此人少女時代起由程家撫養,程家是孫中山長子孫科競選中國總統時幕僚長廣西軍閥程思遠。四、五十年代避居香港住九龍天文台道,暗中部署說服中華民國代總統李宗仁回國投向共產黨。那時他已有一女兒,孫科奔走東西把在港生的女兒寄養在程家,程家女兒和此女同睡同玩同吃一齊長大,程家女兒就是後來之四屆影后林黛,孫家女兒就是石慧,後來之「長城公主」,一張床睡了兩個影后,很是傳奇。

 

影后林黛(上圖)與「長城公主」石慧同睡同玩同吃一齊長大,很是傳奇。

 

  石慧後來嫁給傅奇,生下一個女兒名傅明憲,傅明憲也從影成就不大,嫁過一位上市公司主席葉劍波,後來因造市犯法破產,傅明憲仍活躍於社交界直至今天,但甚少人知她是國父孫中山一脉了。

 

林黛做過四屆亞洲影后,29歲自殺,影迷懷念至今

 

  林黛做過四屆亞洲影后,嫁給雲南軍閥龍雲之子龍繩勳,亦可謂門當戶對,後來自殺身亡,影迷懷念至今天,傅明憲與她是同一脉長大,可是連她自己也模糊了。

 

  這些人物,都和我們辛亥民國歷史有牽連,並不單止娛圈一個明星這樣簡單,今日在此重提以便大家知道這一段外一章之歷史,新聞記載孫中山原來有幾個外孫分居各地,孫穗芬出車禍後好幾位都「浮頭」了,我們娛圈也有此一脉,實也不應忽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星光伴我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