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28

【幾時生仔啊?】三姑六婆唔係最煩!最尷尬的是爸爸一聲輕嘆?

  當大家以為世界已經改變了,傳統那套繼後香燈,傳宗接代的價值是過氣的古董時,一群三十來歲的朋友們就感歎說:「你以為啦!它只不過是變種了,這病毒永遠長存的!」

 

  他們分享個人經驗:

 

  甲說:「現代的三姑六婆仍然活躍,你未結婚就催婚,年年過年問你何時派利是。你結婚後就問何時有孩子,你有一個孩子時,就問何時有第二名。」

 

  乙說:「她們不是最可怕的,因為你只是一年見她們一次,兩句敷衍,一面冷漠,便可打發她們。更可怕的是媽媽,她那套為你擔心,不斷旁敲側擊你倆是否身體狀況出了問題,是否婚姻出了亂子?還有那些為家族考慮的『無私角度』,擔心你倆他日年老無依,無人照顧。她每日每天地影響你,豈不是更煩?」

 

  丙說:「媽媽們的動之以情固然可怕,令人感動,令人不安,但是,更可怕更令人內疚的就是爸爸們的曉之以義。當爸爸不斷告訴你家族的風光歷史,每一代如何把家族的精神和貢獻更加發揚光大,然後忽然來一個感歎,一個靜默,箇中壓力,又豈是筆墨可形容?那一刻,你只會感到自己背負著整個家族的責任,完全內化認同傳承這家族是合情合理的。自己那些『二人世界』價值開始動搖,開始堅信生兒育女是必須要走的路。」

 

 

  丁說:「不論是因為你是受他們動之以情,還是曉之以義,若你最終也決定走上這條傳宗接代的路,那仍是一件好事。遺憾的是,有些人心裏不想,但又逼於無奈去接受這道路,又有一些人心裏堅信,但卻力有不逮,互相指責,甚至影響到婚姻關係。那豈不是更麻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婚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