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31

【小學都go green?】 素食界的創新革命

  每星期定期有三日全校食素?

 

  學童小食部沒有腸仔、汽水、即食麵等垃圾食物,而是賣手工素餃子?

 

  而且學校更會定期和家長學童舉辦素食烹飪比賽與師生行禪?

 

  這烏托邦竟然實實在在地存在,而且更是在香港?

 

  不是親眼見到,還真的覺得難以置信。但筆者和同事早前親身走訪了上水鳳溪創新小學,嚐過他們美味的素食午膳,見過正能量的茹素學生,和感受過充滿愛和智慧的氛圍,原來在李校長的帶領下,他們不止全校奉行每周三天茹素,更有近百分之二十學生,即一百六十二人,一至五全天候go green。能夠鼓勵大批學生素食,走在綠色潮流尖端,學校叫「創新」真的沒有改錯名。

 

 

  無論是鬥分數抑或鬥人脈背景,今時今日大部分學校和家長都講求「贏在起跑線」,但帶領鳳溪渡過三十個年頭的李校長(前十三年當老師,後十七年當校長),卻是一位百分百用心和智慧去培養兒童成仁,既具遠見又具視野的先驅。我比任何人都清楚,儘管素食從環保健康或護生角度都有一百個好處,但推Green Monday每週一天素食已不容易,更何況是三天?即使孩子願意,很多家長都會製造一百種反對的理由,況且香港又沒有其他學校走得那麼前。但李校長過人的地方,是她除了會與膳食供應商帆船飲食集團提供高質素的健康素食選擇外,還特地安排營養講座,在校內舉辦素食烹飪比賽,更為家長著想,提出古人養兒防老的概念──若小朋友從小便大魚大肉,將來三、四十歲周身病痛,擔子永遠還留在上一代。

 

 

 

  如此大費周章,做一些教育局又沒有要求,家長又有反對聲音的事,動力和動機到底在那裏?李校長卻淡然地說,一間學校不應只傳授知識,而是要做好全人教育:「家長將孩子交給我們六年,我們有責任培養出健康、有愛心的學生,藉著素食,學生可以更了解食物與營養、環境、動物的關係。」

 

  臨離開前我對校長說,雖然她希望低調,但既然鳳溪創立了如此良好模範,實在不得不讓更多其他學校和家長作為參考,因為她所推崇和實踐的,才是真正的起跑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