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2

【心路歷程】中風者的分享:一場顛覆生活的疾病,如何「漸」行康復?

  「中風」是香港繼癌症及心臟病等之後的第四號殺手,單是去年(2018)已奪去3500人的性命。據云香港平均每日有68人初次或再次中風,累積每年有約25000人,換句話說影響25000個家庭。

 

  「中風」是腦血管意外,包括腦血管阻塞或破裂,後果是腦部組織得不到充足的養份和氧氣供應,令腦神經細胞壞死,從而引致各樣神經症狀。

 

  中風相比於其他病患,對患者及其家人的打擊更大。中風沒多先兆,話來便來,一下子就帶來巨變,由一百跌到零。行走變成臥床,說話變成沉默,吞嚥變成插喉,不管患者之前多強壯,一旦中招便立即失去自理能力,這比罹患其他惡疾還要可怕。

 

  早前探望過一位中風病人,他才六十出頭,是位專業人士。中風的位置在左腦,部分腦細胞壞死了,影響到右肢的活動能力,同時也不能說話。幸好經醫生悉心的治療,他首先可以自行吞嚥,漸次可以仗著支架稍稍步行;更在言語治療師的協助下,重新學習說話,從單音開始,慢慢說到一些短句。

 

  我坐到他的床邊,讀《聖經》給他聽。我問他讀《詩篇》二十三篇好嗎?他點點頭表示好。我慢慢的唸,他細細的聽,看似是完全聽明我所唸的。我高興的對他說,你聽得到就等如將來也可以讀出來,只是需要加倍鍛鍊,但不用心急,遲早一定可以的。

 

  豐子愷曾經寫過:「使人生圓滑進行的微妙的要素,莫如『漸』。」 中風者的復健,也是在於「漸」,一小步一小步的改善,很緩慢的,但朝著正確的方向就是。

 

  豐子愷也寫過有關「漸」的作用,「就是用每步相差極緩的方法來隱蔽時間過去與事物變遷的痕跡,使人誤認其為恆久不變。」 這需要患者及其家人極大的信心和忍耐。有人說:「中風不是一世,復康才是一世。」這是金石良言。

 

  我們去探訪中風者,也要學習這份忍耐,不用急於詢問患者及其家人有甚麽進步,也不用亟亟考察他的進度,只要耐心地坐在他身旁,好好安撫和鼓勵他,他們其實就像一位初學的幼孩,「漸」是常態,急也急不來。

 

  我們為因中風而逝世的人辦過喪禮,有家人憶述其中不少患者,自中風至離世,走過一段迂迥曲折的路,包括曾經康復過,努力過正常的生活,當中有習書法、學太極、去旅遊,體力雖不如前,但精神狀態比以前好,若干年後雖然離世,但總算活得美好,家人也感安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中風 #血管健康 #Youngold #第四號殺手 #心腦血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