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3-25

罵孩子沒用,孩子真會變成「沒用的」

  朋友很激氣的說,她的親戚教女兒的方法錯得離譜。


  朋友和親戚竟為此而吵架。


  我說:「很正常吧!我也和好朋友因為一些教子女的方式而有不同意見,正因為關心對方,才說過了頭,如果不是視別人之子女為己出,又怎會上心?」


  「唉!你們爭論的肯定是小事,但我的親戚真是有病!」


  朋友說她的親戚有一對孖女,大孖反叛,細孖精乖,那親戚疼細孖多些,這在父母中很普遍;而小孩子亦很敏感,感受到中間分別。


  那親戚說話尖刻,罵大孖時會不留情面;大孖學足了她,予以還擊。兩母女互相攻訐,毫不退讓。


  「妳沒用的,讀書不成!」那親戚經常罵大孖。


  朋友說大孖長得漂亮,非常聰明,卻刻意自暴自棄,不讀書,逃學,讓自己「變」成一個「沒用的,讀書不成」的人。


  「她還瞞著媽媽不去上小提琴課,偷偷把學費也花光了,還把小提琴的弦剪斷。給媽媽發現後,亦不認錯。」


  朋友與那親戚也算友好,她看得出問題不是出在孩子身上,而是出在親戚身上;但她又不能說得太直接,便勸親戚把大孖送去外國讀書。


  朋友的原意是大孖不在香港,心理上不會再拿自己和孖生妹妹比較,亦「避開」了媽媽的冷言冷語,對她心智成長的確很有幫助的。


  怎知那親戚劈頭一句,說:「我不會再花金錢在她身上,花了等於白花。」

  這句話聽在大孖身上,會有怎樣的後果呢?


  父母任何一句話,在子女的心中是各有感受。一句話可以救人,亦可以殺人。


  朋友的親戚心裏也是希望大孖成材成鳳的,只不過大孖的進度和行為,與父母的要求不一致,而父母又不懂得用誘導的方法,反而用負面批評的方式,才引致這樣的結果。


  這樣下去,真是後果堪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