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6-08

牛皮癬可致白內障

  部分正值壯年的人士,平日注重眼睛健康,過去亦無視力問題,卻會忽然出現視力模糊、畏光等症狀,這並非與年齡或眼睛受傷有關,而是可能患上強直性脊椎炎、紅斑狼瘡症或牛皮癬等免疫系統失調問題,引起視力併發症。

 

  以強直性脊椎炎為例,這種因自身免疫系統失調、反常地攻擊自身組織的慢性炎症,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牛皮癬等病因相近。強直性脊椎炎主要受影響部位包括脊椎、骼關節及髖關節等,病人有持續腰背痛、關節疼痛、晨僵等症狀。

 

  至於為甚麼這類病人可能需要接受眼科醫生診治呢?原來,臨床上約有四成強直性脊椎炎患者,會在發病後出現虹膜炎等併發症,病徵包括剛才提及的畏光、視力模糊等。

 

  至於牛皮癬及紅斑狼瘡症等患者,亦可能會併發白內障、青光眼等致盲眼疾。

 

  因此,這類自身免疫系統有毛病的患者一經確診,除日常治療外,亦應定期接受眼科檢查,確保眼睛無受影響,即使開始出現虹膜炎病徵,亦可及早作出相應治療。

 

曹敏兒 眼科專科醫生 

轉載自晴報http://www.skypost.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專科專論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