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04

憑3D針織打印技術突圍!3D打印手袋、家具、鞋履?本地紡織業初創多元化轉型創商機!

  數碼轉型觸及各行各業,傳統行業運用科技加新思維,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成效。有本地紡織業初創,嘗試打破傳統紡織業的固有框架,期望改變傳統行業,利用自行研發的三維針織打印技術,應用在時裝行業上。

 

InLab Innovation創辦人植子聰表示,除自家研發外,還會與內地及歐洲機構合作,提升質量要求,以達到三維針織打印技術的商品化。(向頌勤攝)

 

  InLab Innovation創辦人植子聰(Marven),曾於近60年歷史的傳統紡織製衣廠的研發部門任職,9年前毅然離開工作十數年的舒適區,於紡織業不同供應鏈中開闊眼界。兩年前,與任職十多年的公司第三代負責人談論紡織業的未來時,找到行業突破點、創業的點子。

 

打破傳統框架 自動化減人手

 

  植子聰表示:「科技的進步應不設限,且時刻在變,眼見近年三維打印(3D Printing)技術發展,在打印速度、物料多樣性,以及不同應用等突破,打印精度(解像度)亦有很大發展空間。」於2020年時,他更創立主攻三維針織打印技術的InLab Innovation初創,針對紡織行業發展,前僱主第三代接班人也有參與投資。

 

三維針織打印技術產品,不局限於服飾,更可打印成手袋及其他家具組件,較傳統紡織業有更多的可能性。(向頌勤攝)

 

  他認為,傳統紡織業近年也在積極求變,已進行機械化及配合電腦軟硬件,達到自動化及減省人力的目的。而他就向生產方向發展,嘗試以三維針織打印技術,把傳統針織結構由平面變成立體。而且,InLab的三維針織打印產品不只局限在服飾品或衣服組件,製成的物料能設計成不同彈力及拉力的商品,如手袋、家具部件及鞋履中底等,以多元化方式創商機。

 

  開拓新技術、尋找新商機,要取得市場認受並不容易,植子聰最初亦感到很大挑戰,但他卻堅信理念:「任何產品只要融合科技創新,便可跳出傳統。」他舉例,有日本服飾零售商推出的保暖內衣(Heattech)及超薄羽絨面料服飾,而該服飾採用了科技元素物料,推出市場後反應理想及獲大眾好評。

 

  他指出,要促成生意,自己會為客戶逐一講解新科技所帶來的優勢。為求讓產品更易迎合市場需要,還會邀請相關專業人士試用產品及提供意見;並與大學合作,做市場調查報告,分析大眾需求。

 

  創新要人才配合,對於本地的科研人才供應問題,植子聰表示,在香港要聘請某一特別科研的專業人才非常困難,加上初創公司規模及資源無法與大企比較,難以用高薪請人。以該公司的三維針織打印技術為例,既要有機械工程的背景,還要具備化學工程原料的研發等專業技能。此外,本地化工行業式微,人才非常短缺,所以他在三維針織打印材料應用與研發的職位上,便花了半年時間才能招聘到同時具備兩種專業知識的人才。

 

植子聰為提升員工及公司價值,鼓勵員工研發自家的三維針織打印機及創新的三維打印物料,以拓展業務發展。(向頌勤攝)

 

  他又稱,現時連自己共有4位員工,包括機械工程師、材料應用研發人員及產品設計師,未來亦會根據公司發展逐步調整招聘策略,如現時產品推出市場,就會考慮招聘市場營銷及規劃人才;若公司發展至自行研發新三維打印機或其他項目時,也會針對該範疇聘請不同專業人才,其他的人力資源、財務等,則交由外判公司處理,以減省部分招聘人員的壓力及可集中研發。

 

夥大學予實習 發掘行業人才

 

  此外,他強調,本地科研發展不能單靠一己之力,更需與該行業的專業人士、大學機構及政府協作。他自己的經營方針,是與不同機構合作,例如與理工大學紡織學系合作,除推動三維打印發展更多創新技術外,並為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在大學校園內不同學系發掘行業的未來人才庫。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科研人才 #數碼 #創科 #初創 #時裝業 #3D打印 #三維針織打印技術 #紡織業 #數碼轉型 #創業 #招聘 #管理 #職場 #人才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