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25

【以形補形】杞子菠菜炒豬腰

 

  中國人對飲食文化,就是以形補形。

 

  心臟不好就吃豬心;腦部不好要補就吃豬腦;肝臟不好就吃豬肝;若然腎臟不好的話,當然就要吃「豬腰」啦!

 

  腎為先天之本,是指腎的功能是決定人體先天稟賦強弱、生長發育遲速、臟腑功能盛衰的根本。腎藏精,精化氣,腎氣是生氣之源,是生命力活動的原動力,具有推動人體生長發育、促進人體生殖機能、防禦外邪入侵的作用,故稱為後天之本。

 

  補腎不是男性的專利,而是男女都要補腎。尤其年過40歲的朋友,當大家開始覺得經常腰酸骨痛及晚上小便頻密,就需要快點補腎啦!

 

  一般補腎的方法好多,若不想飲中藥?可以從「藥膳」開始。其實補腎食材有很多……我們平日可以多吃核桃、栗子、黑芝麻、枸杞子、黑豆等,都有補腎作用。

 

  而豬腰也有補腎作用,若烹煮時,再配搭一些常用中藥材……如枸杞子,就更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等功用。

 

  菠菜是鐵質較多的蔬菜,亦含豐富草酸,草酸在體內會與鈣產生反應,同時影響鈣的吸收。而食用菠菜時所出現的澀味,主要是由於所含的草酸所致。雖然,食用草酸不會中毒,但由於草酸會妨礙人體對鈣、鐵等無機鹽的吸收,長期過量食用,則會出現缺鈣、缺鐵等症。因此,在進食菠菜時,最好先煮一下,以去除所含的草酸。

 

  今期教授的菜色有補腰腎、養肝明目的作用,大家不妨試下!

 

 

杞子菠菜炒豬腰

烹煮時間:10 分鐘

份量:3-4人

 

材料:

  豬腰   2個

  菠菜   600 克

  杞子   1湯匙

  薑片   2 片

  蒜茸   1 茶匙

 

豬腰醃料(浸洗材料):

  紹興酒  1茶匙

  砂糖    1/4 茶匙

  生抽    1 茶匙

  生粉    1茶匙

  麻油   少許 (浸洗時不用加) 

  老抽   少許 (浸洗時不用加)

 

調味料:

  砂糖   1/2 茶匙

  生抽   1 茶匙

  幼鹽   1/4 茶匙

  胡椒粉 少許

  麻油   少許

 

做法:

  1. 豬腰從背部中間剖開兩邊,徹底清除表面的白色筋膜,沖洗,反轉滑面縱橫交斜花,切件,先用清水浸15分鐘瀝乾。加入浸洗材料拌勻,醃15分鐘後用清水沖洗,然後加入醃料及少許老抽醃15分鐘。

 

 

  2. 菠菜沖洗,切去根部,瀝乾水。燒滾水一鍋後,再將菠菜加入水中,烚1分鐘至軟身,盛起瀝乾水份。(此方法有助去除菠菜內含的草酸)

 

 

  3. 燒熱鑊落少許油,將豬腰加入爆炒1分鐘至熟盛起。

 

 

  4. 原鑊落少許油,爆香薑片及蒜茸,將菠菜,杞子及調味料加入爆炒一會,將豬腰回鑊炒勻,即可上碟。

 

 

小貼士:

  菜脯有分甜及鹹味,今次用鹹菜脯,所以要用清水浸泡一會,去除過鹹的味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食譜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