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01

【分娩恐懼症】臨近生產恐懼湧上心頭?嚴重可影響親子關係、甚至墮胎!

 

  分娩恐懼症 (tokophobia) 是一種對懷孕的病理性恐懼症,會令女性對生育感害怕繼而想逃避。

 

  對生產感到焦慮,是準媽媽常見的,會擔心痛楚、意外發生,或者對未知情況產生不安等,都是正常的事。不過,對部份女性來說,害怕生產的感受可以很嚴重,甚至會影響懷孕及日常生活。

 

  分娩恐懼症 (tokophobia) 就是對生產的恐懼,某些女性更加對懷孕,會產生反感或討厭。

 

  分娩恐懼症可以分成兩類:第一級和第二級。前者發生於從未生育過的女性身上,恐懼感往往源於過往的創傷經歷,例如曾受性侵犯,又或者曾經目睹一次困難的生產過程、耳聽過關於生育意外的故事,以及看過一些把生產描寫成危險事的電視節目等。

 

 

  第二級的患者,一般是曾經歷困難生產過程的女性,令她們害怕再次生育。

 

  要統計受影響的女性,有點困難,研究認為大約有2.5至14%的女性有分娩恐懼症,不過有專家相信,數字可能高達22%。

 

  這個數字差距很大,原因是不同程度的分娩恐懼情況都會包括在內,有輕微又有嚴重的,但部份可能是焦慮或者抑鬱,而非分娩恐懼症。

 

  患者的背景都不一樣,所以難以預計甚麼人有較大機會出現這個狀況,但較清楚的是,患者受焦慮和抑鬱的影響較大,也比較容易出現精神健康問題。

 

 

  研究說,患者更可能會選擇逃避生產,甚至會考慮墮胎。有些患者則要求剖腹生產,以避開自然分娩過程。

 

  患者尤其對於自己不斷脹大的肚皮,以及胎兒的活動,感到不舒服。病徵包括焦慮、失眠、飲食問題、產前抑鬱,會有較高風險出現產後抑鬱。

 

  患者可能會經歷較長時間的分娩,往往會需要工具幫助生產,這都可能對母親和嬰兒構成問題。

 

  而產後,患者和嬰兒的相處關係或會受影響,而困難的生產經驗,會讓她們擔心再次懷孕。

 

  好消息是,這都有治療方法的,有媽媽認為坦白過往的困難生產經驗,或者了解更多分娩和生產的資訊,會對病情有幫助。另外,輔導等針對性的治療,或者和醫護人員交談,都會有用。

 

Source: Tokophobia: What it’s like to have a phobia of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懷孕 #分娩恐懼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