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2

【孕婦煩惱】少飲水就可減少水腫?飲食與運動才是消腫正解!

 

  進入懷孕中後期,準媽媽都會遇到一大難題——水腫;手指腫脹到戒指都除不了,腳腫到只可退而求其次穿拖鞋……的確令人困擾。

 

水腫成因

 

  懷孕所造成人體荷爾蒙的改變,是孕婦下肢水腫的主因,懷孕荷爾蒙令較多的水分滲透至周邊組織的縫隙,再加上懷孕中後期逐漸變大的子宮所帶來的壓迫,令下肢血液循環變差,容易造成局部水腫現象。

 

想減少水腫是否少飲水就可以?

 

  常聽說飲水多,會更易水腫。減少飲水又是否有幫助?其實大部份孕婦的水腫都屬生理性,產後就會自然退去,所以不用刻意控制飲水量。如果孕婦的羊水量較少,醫生會建議多補充水分,以增加羊水量保護胎兒;而在羊水量正常的情況下,準媽媽都不需要刻意去灌水或少飲水。正常的飲水量就可以,因為攝取水分的多寡,跟水腫的關係並不大。

 

食利尿劑是否可以去水腫?

 

  就孕期的水腫來說,利尿劑並沒有任何幫助,而且懷孕期間亦不應該使用利尿劑,因為利尿劑本來就是用來治療一般高血壓的藥。如果準媽媽原本在懷孕前已有服用利尿劑,就要再請教醫生意見去調整份量。

 

 

如何紓緩水腫?

 

  要紓緩水腫,最主要還是靠飲食,以及輔助的抬腿動作。由於水腫不是因為過量攝取水分而成,加上水分是胎盤運作的重要媒介,所以補充足夠的水分是非常重要的,準媽媽每日平均應該攝取1,800至2,000ml的水分。

 

  水腫雖然是懷孕過程的自然生理現象,但有水腫的準媽媽在飲食上都必須多加留意,以降低演變成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的機率。有水腫的準媽媽,在飲食上要遵守三大守則:清淡、低鹽、少加工食品。煮食上,應盡量選用天然有機的食材,一日所添加的鹽不宜超過6g;加工食品、醃製類、醃漬物的鈉含量都非常高,有水腫的準媽媽都要避免食用。

 

  想利用飲食幫助改善水腫的話,冬瓜、大黃瓜都有利尿作用,準媽媽可以煲冬瓜排骨湯,不落鹽,將冬瓜湯當水飲,幫助排走體內多餘水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懷孕 #水腫 #媽媽 #羊水 #冬瓜湯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