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3-15

給力篇:一切由「WHY」開始

  這星期的香港新聞的確讓人沮喪,我雖然人不在港,但無時無刻不想念香港,我的家。

 

  所以我決定去看之前老師推介的一個Ted Talk給一給力。這是由美國領導學專家Simon Sinek 的演講,說出由「Why」(為甚麼)開始的重要性,因為Why的答案其實連結著人類腦袋其中一個下決定( Decision making) 的部分。很多成功的公司或領袖之所以能夠突圍而出,是因為他們不斷告訴別人WHY—「為甚麼」。

 

  頂尖的公司和領袖均告訴人們,他們做那件事的原因(Why they do) ,而不是他們在做甚麼(what they do) 或是如何做(How they do)。

 

 

  2001年*Steve Jobs 就曾說Apple 不是為了賣電腦(Sell Computers),而是豐富生命(Enrich Lives)。而馬丁路德金之所以能夠推動美國種族平等的法例是因為他那個精彩的「I have a dream」演講,而不是「I have a plan」。在沒有資訊科技的六十年代,金博士不能以Facebook或社交媒體發動群眾,也沒有以金錢利益去招攬支持者,他只是四周告訴別人「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結果有25萬不分種族的美國人以行動去支持他的夢想,一同出現在華盛頓去響應他。

 

  當然,現在一些領袖學人會去研究這些成功法則,將之變成方程式,教人使用。結果就是聽到一些假仁假義的領袖在宣讀一些虛假的聲明一樣,我不會感動之餘,還想嘔吐。

 

  大自然的設計很聰明,我們的身體及直覺力能夠讓我們分辯是非黑白。聽到一些真心真意的說話,我們會感動、流淚或心有悸動,因為能量透過講者的心靈能量在傳遞。所以中國人的説法:「用心做事情」很精警。那些需要真心向世界說出他相信的理想之前,他,必須搞清楚自己要甚麼!

 

  Simon Sinek 還提到,在原始社會裏,人們尊重領袖,出於信任,自願給他們特權,信任他們在危難時會保護他們,會身先士卒。相反,今天的社會,那些不會為員工或人民付出甚麼,甚至為一己私利而犠牲自己人的所謂領袖,還把自己的所作作為合理化,真是很令人費解。要成為出色的領袖,請首先問問自己,你可以付出多少?

 

  而領袖這個名詞,不限身分、階級、地位。只要你能對你的左邊及右邊的人類付出多一點時間和精力去關懷他們,你已經是一個領袖。

 

  我為香港人被倒了196億下海而感到很悲傷。悲傷不單止是我們的法治精神原來比幼稚園遊戲還要兒嬉,而是因為我們普遍的拒絕去領導自己的生命,才會讓別人有機會去駕馭我們的生活。

 

  幸好,原來一句簡單的「Why」,可以為麻木了的生活帶來一點頭緒。為甚麼我接受了這份工作?為甚麼我和這人結婚了?為甚麼我把孩子生下來?為甚麼我要買這個房子?為甚麼我在讀這個專欄?

 

  我究竟要甚麼?

 

*資料來源: 

 

http://www.forbes.com/sites/carminegallo/2014/05/02/the-7-innovation-secrets-of-steve-jobs/#3215eef7fa4c

 

Simon Sinek 完整演講:http://www.youtube.com/embed/sioZd3Axmn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