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3-18

逆境重生

  「嘩!他真的很強勁,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這麼重重挑戰逆境,竟可扭轉自己的劣勢,真令人佩服。」

 

  他自小由祖父照顧,生活貧苦,爸爸因為殺死了媽媽而坐牢。這些引人矚目的新聞,令他成為各方親友指指點點的目標。他們好像是關心他同情他,但每一句都帶著憐憫的語氣,都有那種令人透不過氣的「你真不幸」的壓逼感。

 

  祖父仍要做看更的工作,以維持二人的生活,那就沒有時間去管教他。作為一個小頑皮,過著街童生活,經常遇到街頭欺凌,被大塊頭拳打腳踢,取笑奚落。

 

  接下來的就是變成街頭小霸王,和別人打架傷人,偷竊打劫,從男童院到懲教所到成年監獄,一層一層的「升級」,彷彿自然得不得了。他亦在這些江湖恩怨下,被砍下一隻手掌。

 

  在四十歲那年最後一次出獄之後,他突然改變了人生方向,腳踏實地的工作,盡力奉公守法,旁觀者都很好奇,為什麼他會改變呢?

 

  他說:「是閱讀和反省改變了我的命運。這次我入獄不久,因為身體狀況欠佳,住進監獄醫院,終日無所事事,悶在床上,所以借了幾本書來看看,竟然愈看愈有趣味。

 

  看著人家的傳記,童年坎坷的程度絶不比我輕,也曾經歷受辱受傷,進出監獄醫院,但他們反問自己人生的價值意義。我也跟隨他們,問自己這些問題。

 

  當我發現自己最初是打架是為了保護自己,讓自己有些和平安全的生活,知道自己討厭人家的同情欺凌,希望不要過那種低人一等的生活。

 

  在這個反省的過程,我認識了自己,知道自己是想保護自己,抵擋各種逆境。我於是反問自己,雖然這一套自我保護照顧幫我熬過成長時期的逆境,但現在已沒有人欺負我,沒有人膽敢把我看扁,我還需要同樣的生活策略嗎?

 

  既然我要的是平靜安全的生活,那就要嘗試轉變。於是我開始在監獄守規,靜靜地生活,發現攪事的獄友竟然不太理會我,反而可以和那些安靜一族交個朋友,討論書本和人生。這段試驗期令我初嘗真正的心靈自由,知道這就是我最想追求的狀態,明白這是我人生下一個階段的方向。」

 

  旁觀者說:「就是這麼簡單?竟然不是遇上甚麼經歷生死扭轉命運的經歷,或碰上甚麼心靈導師或世外高人?」

 

  他說:「人生其實很簡單,只要肯專心聆聽細看人家的經歷,肯安靜下來反省,從人家的故事中找出可以學習的事,就可以自助,真真正正的認識自己,改變自己,扭轉人生態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