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17

有趣研究:一般人找到理想伴侶,自豪心態如找到獵物?成功感過後如何維繫?

  很多人在選擇伴侶的時候,都會事先定下一些先決條件,常見的就是那些高矮肥瘦、美貌智慧、長髮短髮、年齡差距、性格溫柔、體貼入微、信仰相同、學歷相若之類。

 

  這些都是一個好的開始,把範圍縮窄,對準目標,減低浪費時間和氣力。這些標準看似是社會標準,是大部分人考慮的因素。但細看之下,它是個人的選擇,把個人經驗中的喜好厭惡簡單地列舉出來。

 

  但是,人生的智慧就是凡事不可以過度。若是標準繁複,要找一個完全符合所有條件的伴侶,最可能的事就是遍尋不獲。因為在眾裡尋他的確是要有廣闊的社交圈子和無限的耐性。

 

  另一個煩惱就是所謂你選擇人,人也選擇你。如果對方真的是如斯完美,齊集了各種良好因素於一身,他/她也有極大可能性會追尋最理想的對象。那麼你是否他/她的理想就是另一件自知之明和知己知彼的功課了。

 

  一個有趣的研究報告指出,一般人在初期會努力去找尋理想伴侶,有幸找到時,就有一種如獲至寶的滿足感,欣賞對方的好處,也有一種自豪感。研究員說這好像獵人捉到獵物後要拍照留念,要把獵物標本放在大廳正中央般耀武揚威。

 

《僅此一次的愛戀》劇照

 

  但是隨著時間過去,這種英雄感和成功感會逐漸減退。這並不是說他們感到厭倦而開始蠢蠢欲動去找尋新獵物,而是說他們逐漸見到伴侶的多方面,包括弱點和不完美的地方,也同時發現伴侶其他的長處和值得欣賞的優點。只有當雙方都可以多角度全方位地觀察和欣賞對方之時,關係才可以歷久常新,可以維持長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身心健康 #兩性相處 #伴侶 #擇偶 #先決條件 #伴侶條件 #選擇伴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