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02

【為氣候罷課】瑞典中學生吃全素、搞抗爭 由獨自罷課到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由獨自罷課到一百個國家的學生響應;由街頭抗議到受邀請上聯合國、世界經濟論壇發言——這位來自瑞典的中學生Greta Thunberg,因為關注全球暖化,發動人類史上首次「為氣候而罷課」,經傳媒報導後一呼百應,全球過百個國家的學生走上街頭,連香港也不例外,上個月Greta更因此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香港版「為氣候而罷課」

 

  童言無忌,Greta Thunberg的行為和發言,大抵會喚醒不少成年人的良知:她知道畜牧業和飛機會製造大量碳排放,不止自己吃全素(vegan),還感化了全家跟她一起素食、不搭飛機旅行;她在聯合國發言時要求各國政要「像家中失火一樣趕快行動」,因為氣候問題已經令我們身處於危險;她說氣候危機會影響她一生,以及她的朋友和子孫的生活;她大膽問各國政要和成年人,「為什麼你們說愛孩子勝於一切,卻將未來本屬於我們的資源透支?」

 

Greta Thunberg在國際論壇中發言

 

  諾貝爾獎向來有50年內不公開提名人的做法,不過今次提名者卻破例「自爆」,挪威國會議員、三位提名者之一MP Freddy Andre Ovstegard向傳媒表示,氣候問題持續惡化的話,勢必造成戰爭、衝突和難民問題,Greta Thunberg所推動的,正正有助人類邁向和平。

 

 

  這位議員的講法絕不是危言聳聽,因為地球升溫兩度並不是「開大啲冷氣」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氣候改變會引來農作物失收,繼而轉化為糧食危機,一旦規模擴大就會演變成饑荒和戰爭;極地溶化會引來海平面上升,沿海和島國居民就會成為氣候難民。香港是沿海城市,氣候危機肯定是切身問題,因此不少香港學生也有參與這次罷課,其中十四歲的代表Aya表示:「我們參加這次氣候罷課,是因為人類根本沒有作出足夠的行動去保護這個地球;我們參加這次氣候罷課,是要為將來人類的世世代代;我們參加這次氣候罷課,因為未來或許再沒有機會見到這本來美麗的地球!」

 

 

  作為家長,正常情況下不可能會支持兒女罷課,但作為兩名孩子的香港父親Sean,便這樣對兒子說:「在保護地球這個議題上,我沒有權去左右你的選擇,我們擁有相同的權利和義務去對待這個地球。」

 

  家中失火,撲火人人有責,慚愧的是,居然要等一班學生去喚醒大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氣候罷課 #糧食危機 #諾貝爾獎 #GretaThunberg #全球暖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