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7

【極端天氣】香港變「水鄉」?非不可能!2050 年 3 億人受水災威脅

  中秋前夕晚上「黑雨」來襲,讓一心放工後回家或出外做節的市民們狼狽不堪。全球暖化是當今人類面對的最重大氣候課題,而全球暖化同時亦會為地球衍生出一系列影響,當中便包括了極端天氣現象。

 

 

  從今年7月起,亞洲受水災影響人口最少達 5510 萬。多個受災城市一夜間變成水鄉澤國。全球暖化擾亂了季候風模式,令東南亞的印度和孟加拉等地區持續升溫,導致極端降雨現象頻生和大規模洪水氾濫。對當地人來說,水患已成為近年都會發生的「日常」。

 

  而中國亦出現 50 年來最劇烈的暴雨,造成嚴重水患和土石流,已有 27 個省市、4552 萬人次受災,3.5 萬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達 1160.5 億元人民幣。

 

  非洲自 7 月中下旬起便受到鋒面強降雨侵襲,尼羅河水位暴升至有史以來最高紀錄,蘇丹鄰國衣索比亞和位於尼羅河下游的埃及,都受到這場百年來非洲最嚴重水災所影響而不能倖免。

 

  全球變暖與海平面上升主要有兩方面的直接關聯:一是由於兩極地區冰川的融化激增;二是海洋變暖引致暴雨增加。科學家預料未來 80 年之內,沿海水災發生次數將增加約 50%,而導致水災的極端天氣事件更可能以十倍之幅度增加,從過去的「每百年一遇」變成 2100 年的「每十年一遇」。除了大有可以淹沒沿岸房屋和基建外,這些規模和頻率前所未見的水災將對包括農業生產等人類產業活動帶來巨大的影響,並導致地球資源條件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估計屆時經濟損失可達 14.2 兆美元之巨!

 

  根據《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在 7 月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全球 68% 的沿海地區將因海水淹浸而消失。另外亦有推測假如溫室氣體排放問題持續,海平面將在二十世紀末提高達 71 厘米,氣候變遷亦會同步加劇颱風吹襲的影響,我們處身三面環海的香港將面對極嚴峻的洪水威脅,甚至有研究預測 2023 年,颶風引起的風暴潮將會淹沒中環、銅鑼灣、灣仔、尖沙嘴、貨櫃碼頭、黃埔、深水埗、啟德、九龍灣……屆時我們要克服的已不單單只是「黑雨」下的狼狽。

 

Source:

https://www.cnbc.com/2020/07/30/climate-change-coastal-flooding-could-hit-20percent-of-gdp-by-2100.html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0-67736-6

https://earthobservatory.nasa.gov/images/147006/excessive-monsoon-rains-flood-asi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