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0-11

自製清純淨水

  上回提到辦公室飲用水的選擇限制多,但回到自己的家就自己話事啦! 踏出第一步,我就以「麥飯石」改善水質!

 

  有一次到茶莊試茶,被那清甜回甘的茶香完全吸引,即時買了一個茶餅回家,誰知怎樣也無法泡出那茶味,有點不甘心,跑回茶莊問過究竟,才得知跟水質有莫大關係。原來茶莊內所有的水皆以「麥飯石」淨化了才用來泡茶,這是我第一次遇上「麥飯石」,此後便成為我家的中堅份子!

 

「麥飯石」以其黑白相間的外觀及表面散布著如飯粒的白色石粒點而得名

 

  「麥飯石」是純天然火山石,無化學成分,具淨水功能。明代醫學家李時珍於《本草綱目》中記載「麥飯石」乃無毒之石,具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藥效。由於「麥飯石」成分中所含的沸石有氣孔,當水分在氣孔中流轉時,石頭會吸附水中的重金屬從而淨化水質,近年「麥飯石」深受日本人愛戴,並有「健康藥石」之美譽。

 

  用法簡單:把買回來的「麥飯石」放入水中清洗並略浸一會,以去除表面的塵垢,放入一個注滿約3公升水的瓶內,讓「麥飯石」盡情釋放能量,半天後便可把瓶內已淨化的水倒出來煲水、煲湯、煮飯及泡茶等,喝起來的水是清甜的!謹記每次用後即時注入清水,讓「麥飯石」有足夠時間工作,待下次使用。想效果理想一點,不要用膠瓶盛水,用瓷器、玻璃較好。

 

  香港有出售「麥飯石」的地方我只知道「顏奇香茶莊」(香港上環皇后大道中290號地下電話: 2544-1375) ,價錢約$80一包,足夠過濾每日4人家庭飲用水量。謹記每隔幾個月把「麥飯石」取出略為清洗及曬太陽,一般來說可以循環再用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家的已用了3年。(待續)

 

 

 

 

lolo’s kitchen 

 

 

此乃新鮮菊花,色澤較白淨,因為早上摘下,中午我已買到手,根本沒經過任何人工處理,味道就更加非比尋常啦!

 

  用清純淨水泡一瓶「蜜糖菊花飲」最好不過!做法簡單,於國貨公司或藥材舖買些已曬乾的菊花,隨意放入些份量和水,總之喜歡味濃的話便放多一點菊花、少點水,但要留意,太多菊花味道會變澀。

 

  菊花先浸10分鐘,於瓦煲內注入已浸發的菊花及淨化過的水,以慢火煲滾後計再煲30分鐘,熄火待涼15分鐘後以蜜糖調味即可飲用,夏天更可冰凍後慢慢歎!順帶一提,凡熱飲加蜜糖,一定要熄火待涼後才加,否則令飲品變酸!


  「蜜糖菊花飲」的功能在於疏肝、清肺熱、明目、解毒,實為夏秋兩季理想飲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抗癌 #湯水 #食療 #識食 #上班族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