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5-13

自耕自食羅勒真滋味

  愛看英國廚神Jamie Oliver的烹飪節目,並不因為他的菜式廚藝,而是他舉手投足之間的隨心隨意,尤其看他從小盆栽上一手抓下香草入饌時的豪邁俐落,令我這位奶師粉絲迷倒當場,立志依樣葫蘆種植香草!

 

  從好友的花圃中選了羅勒 (Basil),折枝入盆,開始的時候沒敢抱太大期望,畢竟我是江湖上遠近聞名的植物殺手,連生命力極強的仙人掌也會在我的魔掌中死掉,教我情何以堪?

 

  轉眼半年,小盆栽經歷寒冬暴雨依然健在,更前後多次給我「碌光豬」,但三數星期後又變回一條好漢,鞠躬盡瘁,永不言退,我感恩圖報,執筆為文,以資為念。

 

折枝入盆後第三個星期

第一次「碌光豬」之後

剪下來洗淨備用的羅勒

經過N次採摘後較之前更壯茁

 

  以「自耕自食」為題未免托大,不過是小盆一個,基本上不存在任何耕種、翻土、施肥的工序,半年來唯一的工作就是每天早上澆澆水,遇上強風或低溫的日子便搬進室內,就此而已,竟自自然然輪迴再生。

 

  據說羅勒品種極多,長在不同地區,名字又有別,如台灣稱之為「九層塔」、泰國則喚作「金不換」,亦有說不同品種,外型味道相異。我也懶理箇中一二,只道古人早已利用此香草促進腸道蠕動,以治療消化系統問題;羅勒精油更可舒緩頭痛、嘔吐、胃痙攣、噁心及各種上呼吸道不適的情況。

 

  所謂「醫食同源」,難得羅勒易種收成快、好吃又有療效,我自當樂此不疲,以下介紹一道「羅勒番茄意大利麵」,所有材料均俱備有機認證,而香草羅勒又是自種的,一定無添加,吃得安心,更是「無肉煮意」,素食者亦適用。

 

材料:車厘茄、紫皮蒜、意大利麵、冷壓初搾橄欖油、鹽

 

製法:

 

1. 車厘茄洗淨,一分為二,以橄欖油略煮至軟身備用。

 

 

2. 紫皮蒜適量切成細碎小粒備用。

 

3. 燒滾水,加鹽,放入意大利麵約煮6- 8分鐘或至半軟身狀態,即撈出以冷水沖泡,瀝乾水分,放入大盤中以適量橄欖油拌勻,備用。

 

4. 第N次被「碌光豬」取下的羅勒,洗淨備用。

 

 

5. 平底鍋加熱,注入少許橄欖油略爆蒜頭碎,加入意大利麵、車厘茄同煮,因麵條之前已煮至半熟,而又我喜歡有口感,所以此階段的烹調時間不過3 - 5分鐘,加鹽調味,最後注入羅勒,略翻動便熄火上碟。羅勒不宜久煮,煮好必須盡快上碟,否則色澤變瘀黑影響賣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食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