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02

香港每年逾百宗過勞死,打工仔如何自求多福?

  報載有一位俄國年僅十四歲的女模特兒,在中國大陸因每天不眠不休的工作,不幸猝死。其實在香港,每年在工作期間因過勞而死亡的個案,亦超過一百宗。

 

  「過勞死」這個名詞源自日文 karoshi, 意思指職業性的猝死,因工作過度積勞成疾而突然死亡。「過勞死」通常發生在中壯年人身上,原本無甚麽病痛,更非長期病患者,只是因長時期工作過勞而誘發心血管病或其他而死去。這現象最先出現在日本,因上世紀80年代經濟走下坡,愈來愈多人需要加班工作,導致「過勞」,體力心力皆枯竭,在没有明顯病徵的情况下猝死。事實上類似案例在其他所謂先進地區如香港,台灣,南韓以至中國大陸近年也大幅增加。

 

  香港社會不單止奉行資本主義,回歸前後更推祟政治經濟學上的所謂「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即把人看為生產工具或是經濟動物,其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只在於生產最大的業績; 換句話說,他的「生涯」就是他的「職涯」(career life),每天只是營營役役的「創造財富」,無暇去兼顧工作以外的事情。 你看香港大多數的「打工仔」以至不同的專業人士,每日最少工作十小時以上,下班多近晚上八、九時,有時甚至通宵達旦。

 

 

  看看香港的資本家,大集團,地產商,如何錙銖必較的對員工諸多苛索,分秒必爭在他們身上榨取最大利益。 超市全日無休,大公司大企業常加班至深夜,許多律師樓及會計師行也一人做幾份工。 即使公營機構如醫院或學校,近年亦過分追求「產值」,對員工諸多要求,結果是整個就業市場幾陷於工作過勞的狀態。 有人說香港人近年形容枯槁,多了許多奇型怪病,事實上跟他們的工作過勞絕對有關。

 

  「過勞死」就跟自殺數字上升一樣,已成為社會結構性問題的必然部分,也可説是香港社會的「風土病」,除非整個社會條件得糾正,否則只有多無少。

 

  當然作為「打工仔」,多少要有份警覺性,注重身心調息,放開心懷,才是自求多福之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過勞死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