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9-29

華為絕地求生給香港的啟示

  華為在深圳舉行新品發布會,劉德華以「非凡大師」身份登場,當華為手機代言人。華為新產品,可說是何等非凡,但當晚的非凡性和時代意義,遠遠超過她產品自身。

 

  當全世界以為華為放棄了手機業務,轉而開發新能源車和物聯網時,Mate 60 Pro橫空出世,令全球網民驚歎不絕,卻令西方輿論場驚訝不堪。

 

  是5G手機嗎?她怎麼可以做到?是自主研發嗎?

 

  一時間「敗部復活」、「重返榮耀」、「遙遙領先」聲音不斷;另一方面「可能剽竊」、「應該侵權」、「啟動調查」也有不少回音。

 

  華為新手機之所以令全世界驚歎驚訝,原因十分簡單。自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開始對華發動科技戰,既全面封殺技術、材料和設備,實施三輪制裁,更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拘捕軟禁三年。

 

  華為Mate 60 Pro選擇在上月底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華離開前一天低調開售,時間上已經充滿挑機成分。新品發布挑在9月25日,日期更加別具心思。

 

  9月25日,於華為言,是激情澎湃;於國人言,亦是熱血沸騰。畢竟孟晚舟被無理拘禁三年,在不認罪不低頭下獲釋,背後是國家強而有力的支持和鬥爭成果。

 

  那一夜孟晚舟的一襲紅衣,向全世界宣告她歸來無恙的畫面,可能也只代表華為的慘勝。

 

  但華為選擇在孟晚舟回國兩周年9月25日這一天舉行發布會,西方媒體認為是向西方示威。但在東方人角度看,就是我們在哪裏跌倒,便在哪裏起身,這是人情練世的智慧;當然亦有輕舟已過萬重山,危機消退的訊號。

 

  2019年華為身陷絕地,今天卻可絕地反擊,華為做了甚麼?

 

  任正非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要感謝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因為特朗普讓世界都知道了有華為這家中國公司,更重要是令華為員工有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感。

 

  他的意思是特朗普乃美國總統,在全世界都有分量,他竟然看重華為。華為雖然是做得不錯的公司,但亦有很多人不知道華為,又或者不相信華為是行的。即使在中國內地,也有些人對華為不以為然,以為不外如是。

 

  不過,特朗普一出手,所有人一夜之間認識了華為:原來華為這麼厲害,還不趕快買華為的設備,還等到甚麼時候。用任正非的語言說,應該是特朗普先生幫了我們大忙,這一點我們要感謝他,這等於幫華為賣了全世界廣告。

 

  他還說公司幾十萬人很難凝聚,之前起草了甚麼公司願景和使命,希望統一員工意志,這些口號連華為員工也不一定相信。

 

  「但是特朗普一攻擊我們,所有員工都意識到危機:如果不努力,我們一定會死掉。這嚇得每個人都很努力,甚至出現基層太努力,導致『車』開得太快。」

 

  任正非覺得要快快煞車,不能讓他們跑得太快,否則有可能把公司拉斷。他總結基層有幹勁、高層有冷靜,這就是華為勝利的基礎。

 

  當然儲備人才和投入研發是根本,但這也是戰術;戰略上由內而外、由低至高,是靠自身強大的生機動力。

 

(AP)

 

  當全世界去拆解華為Mate 60 Pro究竟是不是5G手機、有沒有抄襲美西方技術時,那是不認識華為,亦不認識中國文化。

 

  華為早在幾年前已做到5G手機,再出5G手機也只是證明自己不用外國芯片也可以做到而已,這不是他們唯一目標。以任正非和他團隊性格,這部Mate 60 Pro應該是介乎5G和6G之間的版本,或可稱之為5.5G。

 

  華為不作解說,沒有大事張揚,沒有瘋狂慶祝,仍然是踏踏實實。這是中國人內歛沉穩的一面,這是經歷磨難之後的沉澱。相信未來在6G領域,華為會再給世界帶來驚喜和驚訝。

 

  在華為非凡大師發布會上,看到的是非凡大師劉德華作為代言人,劉德華口中的非凡大師是許鞍華和林子祥,現場還唱著Beyond的《光輝歲月》。在整個華為新產品發布會,香港元素竟然佔了主導地位。這給了我們甚麼啟示?

 

  香港有其獨特價值,曾經在經濟發展和流行文化方面領先亞洲,影響世界,但今天我們好像諸事不順。從華為絕地求生的故事中,看得出一個具非凡領袖——任正非的遠見,可惜香港沒有。

 

  其次是危機感,特朗普為華為帶來前所未有的危機,華為所有員工因而奮發自強。香港自回歸以來亞洲金融風暴開始,回歸20多年,沒有甚麼進步,仍在吃老本,仍然以為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以為自己比內地任何地方先進,仍然不知道危在旦夕。

 

  從華為絕地求生到絕地反擊的故事中,香港人和特區政府有何得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華為 #劉德華 #特朗普 #孟晚舟 #任正非 #大國博弈 #中國 #美國 #中美關係 #香港 #手機 #5G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