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16

抗敏潤膚乳 愈搽愈敏感

  【晴報專訊】天氣乾燥,不少人以潤膚乳滋潤肌膚。但消委會調查發現市面93%潤膚乳含致敏成分,部分嬰兒潤膚乳亦含尿素,或會引起灼熱刺痛反應;即使部分產品標示嬰幼兒及濕疹患者適用,亦有致敏風險,購買時要認清成分。

 

 

  消委會抽查市面55款成人身體潤膚乳和6款嬰兒適用的潤膚乳,檢視其成分及標籤資料,當中僅4款沒有標示含有可致敏成分,包括「Aveeno舒敏修護潤膚霜」、「Eucerin深層舒緩潤膚乳液」、「LA ROCHE-POSAY全效抗敏修護霜」及「PHYSIOGEL全天候水分修復系列低敏保濕乳液」。

 

僅4款沒標示有可致敏元素

 

4款沒標示有可致敏元素的潤膚乳,相信較適合有敏感肌膚的人士。

 

  而含致敏成分的潤膚乳中,3款含有被美國ACDS評為2013年年度最致敏物質的甲基異噻唑啉酮(簡稱MIT),包括「彩豐行JimmBENNY S.O.S牛奶速效潤膚乳」。另有7款標示含可釋出甲醛防腐劑,對濕疹患者皮膚易產生不良反應。另外,亦有33款潤膚乳標示含1種至12種可致敏香料成分,「AHAVA死海礦物身體潤膚露」及「TOPICREM 4重注水紓敏保濕身體乳液」所含可致敏香料達10種或以上。

 

含尿素產品 易令嬰兒刺痛

 

黃錦輝(左)建議看清楚成分才購買產品。

 

  而標示為嬰兒及兒童適用的「TOPICREM 4重注水紓敏保濕身體乳液」中,主要成分包括尿素,但2013年荷蘭一份兒科免疫學研究報告指含尿素產品並不適用於3歲以下嬰幼兒,否則或引起刺痛或皮膚灼熱感;甘油才是較適合嬰幼兒的濕劑。

 

  彩豐行JimmBENNY生產商回應指,消委會抽查的潤膚乳為舊配方產品,本月起以不含MIT的新配方產品取代。AHAVA代理商指已清楚標示相關成分及附警告字句,提醒若對成分過敏者不應選用。TOPICREM代理商則指,產品經400個試用者進行約4,000個斑貼試驗,其潛在致敏性評估試驗結果顯示產品無令試用者出現皮膚過敏和刺激反應。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黃錦輝提醒消費者,使用潤膚乳時要留意產品的成分,尤其家長要注意並非所有潤膚乳也適合嬰幼兒使用,應避免使用部分含有保濕劑尿素。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護膚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