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11

行完紅石門游泳出事 大律師體力不支溺斃

  【晴報專訊】曾處理多宗刑事案件的大律師潘英賢,昨與友人乘船往大埔印洲塘海岸公園紅石門「綑邊」行山,期間再落海游水時,疑體力不支遇溺,消防輪及直升機接報趕至拯救,惜他由直升機送院後證實不治。有行山專家提醒,如綑邊行山須留意潮汐漲退等天氣變化,而市民戶外活動時亦需有安全意識,量力而為。

 

紅石門不少岩石呈紅色,景色宜人,是行山熱門地點。(鍾建民提供)

 

  不幸身亡的大律師潘英賢(53歲),洋名Albert。據了解,潘與友人一行16人,昨晨由黃石碼頭乘遊艇出發,前往黃竹角咀印洲塘海岸公園紅石門行山,之後看見對面岸有一小島風景宜人,遂打算游泳到小島。

 

  事發於昨午2時許,現場消息稱,當時潘與友人游泳期間疑體力不支,他遂打算折返,惟折返時遇溺,同行友人見狀立刻將他救起,並報警求助,惜潘救起已陷入昏迷。

 

綑邊行山易失足

 

大律師潘英賢送院搶救後不治。

 

  警方接報後立即通知消防及飛行服務隊協助,消防輪及直升機趕往現場,將潘由直升機送往東區醫院搶救,期間醫護人員不斷進行心外壓搶救,惜潘抵院後證實不治。警方初步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

 

  攀山專家鍾建民表示,紅石門屬海岸公園範圍,該處不少岩石呈紅色,景色很美又富特色,是行山熱門地點之一。鍾又指,在紅石門行山的難度雖不算非常高,但因要綑邊行走,意即一邊是山崖,另一邊是海,行山者如不慎失足,便有機會跌落海,因此較行一般山路更要留意。

 

 

  鍾表示,綑邊行山尤須留意天氣變化,特別是潮汐漲退,「假設朝早10點水退時行到,但當水漲就可能行唔番轉頭」。他又指,因綑邊行山不止用雙腳,還需騰出雙手扶住岩石,故行山者應揹背囊。

 

水溫低加快血流

 

 

  為防行山時跣腳受傷甚至墮險境,鍾稱應選穿合適的行山鞋,「我見過有人著涼鞋甚至拖鞋行山!其實行山時出意外很多時非因地點,而是行山者的安全意識問題,以及因準備不足」。他續指,行山是消耗體力的運動,行山時身體會熱及「出一身汗」,而近日天氣轉冷,若行山後再落海游泳,一熱一冷對身體並不理想。

 

  浸會大學體育系副教授雷雄德稱,意外多數由多個小問題誘發而成,包括身體狀況及現場因素等。他解釋,男人步入中年,雖看似健康,但很可能患有慢性心臟病而不自知。雷又指,死者先是行山,身體血液原本積聚於腿部,但之後再下水,在水溫偏低下,血液就需要運行到各器官以維持運作。他指血液流動量突然加快,對心臟負荷極大,易誘發病變。

 

曾出任淫審處審裁員

 

  遇溺身亡的潘英賢於1990年在港獲認許為大律師,他獲得香港大學法學學士學位(簡稱LLB)及法學專業證書(簡稱PCLL),並在2013年任淫褻物品審裁處的審裁員及香港戒毒會榮譽秘書。潘生前曾處理多宗刑事案件,包括2015年4月發生的黃大仙環鳳街車房爆炸案,而2009年新鴻基地產前主席郭炳湘妻子及母親被兩名匪徒勒索4億元案件,他曾代表首被告陳威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行山 #游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