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3

3成病患曾因氣喘召救護車 多運動不戒口哮喘病人險送命

  【晴報專訊】本港有逾6.8萬名哮喘病人,有調查指3成患者曾因氣喘急召救護車。專科醫生指適當用藥很重要,有哮喘病人只靠無類固醇的氣管擴張劑,加上未有改變運動和飲食習慣,結果險送命。

 

(iStock)

 

  現年49歲的甄先生,2008年一次感冒後,發現持續咳嗽,及變成氣喘,獲處方抗生素治療亦無效,最終確診患上哮喘,自此他平均每1個半月便哮喘發作,持續咳嗽、有痰、疲累,嚴重時甚至無法走路。

 

  他坦言,哮喘對工作影響最大,一旦發作,最快需4天控制病情,試過3周都臥病在床,不能上班。然而,本身好動的他,沒因病情放棄運動,亦無刻意戒食雪糕等食物。甄指,當時求診的家庭醫生只處方無類固醇的氣管擴張劑給他,病發時才使用紓緩症狀,每當轉季,哮喘便會「探訪」他。

 

  至去年初,他因病發再求診,確診為肺炎,服用抗生素及類固醇,症狀短暫消除,惟當晚凌晨又再氣喘、渾身乏力,半小時吸了6口氣管擴張劑亦無效,更有失禁先兆,最終送院救治。

 

氣喘隨時可觸發急性病變

 

  其後,醫護人員重新教導他用藥方式,包括早晚各用1次吸入式類固醇,需要時才用氣管擴張劑,他表示,至今哮喘未發作過,亦遵循醫生指示,運動前先用藥,更關注控制病情。

 

吳國強(中)指只要適當用藥,哮喘患者可像正常人生活。左一為香港哮喘會主席陳永佳,右一為哮喘患者甄先生。

 

  香港哮喘會榮譽顧問、兒童呼吸專科醫生吳國強指,不少病人拒抗使用類固醇,惟吸入式類固醇劑量以微克計算,較以毫克計的口服類固醇少,出現副作用機會較低。他指,不少病人出現氣喘時,以為是感冒所致,殊不知隨時觸發急性病變。

 

  該會1月訪問98名哮喘患者,發現逾3成人曾因氣喘急召救護車,近40%更因哮喘需往急症室求診。吳強調,即使哮喘難根治,只要適當用藥,就可如正常人生活。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哮喘 #運動 #飲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