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09

8成家長促禁電子煙 10歲童吸食 誤會不上癮

  【晴報專訊】電子煙、加熱煙產品近年大行其道,有團體調查發現,約7成受訪家長憂新興煙產品會吸引年輕人使用,逾8成人認同政府應全面禁煙。有戒煙輔導員分享,有10歲兒童因在「吸煙之家」長大,兼誤會電子煙不會上癮,吸食長達一年。

 

電子煙很易在格仔舖、精品店及網絡等地方購買,且包裝精美便宜,更易吸引年輕人。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與全港18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在今年6月底至7月初,訪問了3,347位有子女在幼稚園、小學或中學就讀的家長,結果約70%人同意新興煙產品會吸引年輕人使用,67%人很擔心子女會嘗試,80%擔心新興煙會影響子女健康;而超過80%人認同政府應全面禁止新興煙,甚至全面禁煙。

 

求助個案倍增

 

  港大青少年戒煙熱線輔導員梁先生指,4年前10宗求助個案中,只有1至2宗涉及電子煙,但現時大增至4至5宗。當中最年輕的個案僅10歲,「那位小朋友家人都有吸傳統煙習慣,令他覺得吸煙是正常行為,加上近年電子煙流行,便貪新鮮試食。結果由開始時一日吸食兩次,到後來頻率愈來愈密」。

 

  梁補充,不少人誤會電子煙不含尼古丁,誤判難令人上癮,幼童亦難分辨何為成癮行為,「那位小朋友也是經輔導後才發現自己上癮,最後靠吃香口膠和糖果紓緩煙癮,花了一年戒除」。

 

戒煙者阿東

 

  19歲的戒煙者阿東則表示,3年前開始吸煙,花了兩年時間才戒掉;他觀察到身邊不少朋友都認為,電子煙可玩「噴煙」花式「有型」,近年增至有4至5人吸食。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子煙 #禁煙 #健康 #戒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