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0

香港藝術館 獲贈$38億中國書畫

  【晴報專訊】香港藝術館獲已故收藏家何耀光捐贈355件中國書畫珍藏,估值達38億元港幣;何耀光以「先人品而後藝事」標準挑選收藏,希望透過鑑賞作品,達至「成教化,助人倫」,為收藏界獨有。香港藝術館將於明年年底重開,其中位於4樓的展覽館,將長期展出是次捐贈的作品。

 

已故慈善家及收藏家何耀光

 

  已故慈善家及收藏家何耀光於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收藏歷代書畫,當時中國內地政局動盪,大量書畫和文物珍品南下香港,外國畫商、收藏家紛紛搶購,何不忍國寶流散海外,遂開始收購中國書畫,以期保存國粹。

 

石濤《寫黃研旅詩意冊》,作品是一套詩作,故宮收藏了2張,至樂樓收藏了22張,用乾筆淡墨、潑墨暈化等不同效果演繹詩意。

 

收藏先看人品

 

八大山人《魚樂圖》,作者是明末貴族,畫中的魚眼神倔強,表明作者不想向清朝屈服。

張大千《賀壽山水》,作者張大千畫給何耀光賀壽。

 

  何耀光收藏作品有其獨特標準「先人品而後藝事」,他相信透過觀賞這些古代先賢手跡,可追慕他們高尚品格。其後何以「至樂樓」命名其書齋,除表達鑑賞古蹟所帶來的無窮樂趣外,亦寄予「為善至樂」之意。他擁有最多的收藏品是來自明末清初,因不少「明遺民」的忠孝仁義之士,將故國之思和悲憤寄情於繪畫和詩文,作品表現光明磊落,清高不凡的情懷。

 

特首林鄭月娥(左一)出席捐贈儀式,與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世柱(左二)一同欣賞收藏品。

 

  何耀光的兒子、身兼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世柱憶述,自己10多歲時每逢周日,都會跟父親到處觀賞畫作。他稱,家族決定將作品捐予香港藝術館,希望延續父親心願,以免作品由子女分配後,或流入不同收藏家手中。

 

藝術館翻新重開時 先展出50件

 

香港藝術館正進行改建,日後會增加落地玻璃。

 

  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稱,作品將在藝術館2019年年底重開時,在4樓專設展覽館長期展出,首個展覽名為「眾樂樂」,將免費展出50件作品,為期4個月,之後或會分專題或時代來將不同作品展出。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捐贈儀式致辭時稱,希望今次善舉能鼓勵更多私人收藏家化私為公,與大眾分享珍藏。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藝術 #香港藝術館 #何耀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