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23

增逾44宗多涉外遊 3群組續爆疫 凱莉山先後4職員中招

再多4個案涉蘭桂坊 學者倡考慮強制食肆停業

 

接連有染疫者曾到蘭桂坊,昨晚蘭桂坊遊人稀少,不少餐廳生意大減。

 

  本港昨日新確診個案中,有15宗為本地感染,並無外遊史,包括4宗曾到訪蘭桂坊聚會及工作、1宗曾參與涉及10人的私人派對、及第2宗於長沙灣昌隆工業大廈工作。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政府可仿效英國下令關閉酒吧、食肆等,減低傳播風險。有議員透露,政府有此考慮,但強調前提需補償業界關門的損失。

 

  新確診個案中,至少4人曾到過蘭桂坊或Soho區,其中1宗為一名音樂表演者,為多間酒吧作表演,其餘確診者均不認識;而在凱莉山學校工作的其中1個確診個案亦曾去過蘭桂坊。另早前患者在長沙灣昌隆工業大廈工作,昨再多1名職員確診,源頭仍未明。而早前確診一名的士司機,其兒子亦確診。

 

梁卓偉:現時最高風險

 

  對於蘭桂坊是否高危地點或須關閉,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蘭桂坊有許多不同人士去過,但不同確診者並非一起前往或互相相識,而不少人會在周末前往飲酒或食飯,「一去就去幾間」,大家相識與否都可能會在飲酒期間交談,而酒吧環境較嘈吵,大家會近距離脫下口罩談天飲酒,在目前強調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較高危,增加人傳人風險,倘部分人有外遊紀錄,又不知自己或已染病下,會增加傳染風險,強調「依家唔係針對一個地方,而係聚會模式」。

 

梁卓偉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稱,相信周末的確診宗數或再創新高,形容現時是最高風險、最危險的轉捩點,建議政府盡快考慮仿效英國強制要求餐廳、酒吧、戲院等場所暫停營業,「例如只開午市,夜市只做外賣」,減低市民外出感染風險,並為僱主代付員工部分薪金,認為有關做法是刻不容緩,未來數日各方要作果斷及很痛的決定,未來兩星期如能將社交上的交叉感染風險壓至最低,或可避過一劫。

 

  蘭桂坊協會指不反對建議,協會總監張素媚稱,目前百業艱難,希望政府在保就業及維持公眾安全下取得平衡。

 

議員:前提要補償業界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稱,約四分一確診個案與酒吧、食肆及婚宴有關,認為政府可考慮向食肆發防疫措施指引;至於是否透過立法規管,他認為如1至2日後仍無改善,建議可考慮先管制較高危地方,包括酒吧及婚宴場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據他所知,政府有意考慮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賦予權力要求食肆、娛樂場所停業,但前提需向業界作補償,包括人工、租金。

 

下一頁 意單日增逾6000宗 疫情失控 全球確診破31萬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疫情 #凱莉山國際學校 #愉景灣 #蘭桂坊 #口罩 #新增個案 #食肆 #通緝 #強制檢疫 #外傭 #婚攝 #強制留宿 #意大利 #婚禮 #梁卓偉 #美國 #西班牙 #伊朗 #檢疫 #國際航班 #中國 #輸入病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