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26

港生棄文憑試 赴英澳加升學 首選醫療保健科

  【晴報專訊】多國放寬對港人的移民政策,今年港生往海外升學,英、澳、加三國成為大熱之選,有升學顧問指查詢按年升30至40%,更有不少中五、六生甚至棄考文憑試(DSE),提前退學赴笈海外,形容情況罕見,學生首選醫療保健學科;另亦有不少中五生計劃選修澳洲的文憑課程,如廚師、木工等,為移民鋪路,2年學費約10多萬元。

 

醫療保健學科為不少港生升學首選科目

 

  有中學校長透露,今年多了中五生,因移民而提前退學,放棄考DSE,估計與政治及社會氣氛有關。港島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丁柏希表示,身邊亦有認識的幾個家庭,將於今年底移民到英國及加拿大,部分提前退學。

 

部分憂公開試失手 寧提早退學

 

 

  英識教育創辦人陳思銘稱,今年報讀英國大學聯招及基礎課程的港生,分別暴增5成及1倍,令基礎課程迅即爆滿,其中有逾100人「唔考DSE直接退學」,更不乏名校生,擔心疫情下網授課逾年,憂公開試「失手」,寧提早赴海外升學,並配合英國放寬移民政策。

 

  他指,現時每周接獲40至50宗網上查詢,至今已有逾千人報名到英國升學,估計今年收生人數會突破2,000人。

 

澳技術職業文憑 受中五生青睞

 

部分港生考慮到澳洲修讀汽車維修等文憑課程,為移民當地鋪路。

 

  大地海外升學服務中心資源市場營銷主任鄭迦南稱,中五、六生查詢英澳加升學按年升30%至40%,以英國及澳洲為最多。他說,澳洲放寬移民政策,持有當地大學畢業證書或文憑、或臨時技術簽證的港人,可獲延長簽證5年,5年後可申請永久居留,獲技術職業清單認可的文憑課程,兩年學費僅十餘萬,吸引不少學歷不高的中五生青睞,包括木工、電工、汽車維修、廚師等,每月接獲10至20宗查詢。

 

  博華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鄺博華亦說,今年查詢美國升學跌20%,英國及澳洲則成首選,「部分學生為移民鋪路」,其中澳洲除了醫療保健之外,因採取「網授」關係,不少學校學費平均減25%,商科、新聞、藝術等學系亦受歡迎,平均每年學費約為12萬元起。

 

  丁柏希認為,近年社會及政治因素,加上疫情期間改以網授,令家長及學生決定提早離港,坦言過去5年本港人才流失嚴重。

 

分薄赴美升學人數

 

  美國升學顧問中心創辦人兼總監許世裕表示,因疫情關係,並要吸納人才,美國今年初宣佈取消SAT科目考試及ACT大學入學考試,包括哈佛、耶魯等名校均降低入學門檻,部分大學因改以網授,實施全年收生,學生亦可選擇在港接受網課。

 

  但他說,今年掀起英澳升學潮,難免分薄美國升學人數,美國查詢數字只微升3至5%,主力關注醫療保健學科。

 

  除了以往熱門的加州及東岸外,今年華盛頓州,如西雅圖及德州等較偏遠大學,亦較受歡迎,學費最平僅每年3萬多美元,即約24萬港元。

 

 

轉載自: 晴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SE #海外升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