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25

生蟲番薯照食 網民難頂阿媽暗黑料理 (晴報)

  媽媽是子女的「米飯班主」,若然阿媽欠衞生常識,相信子女難有胃口。有網民指家中並非窮,但媽媽為慳錢,連生蟲番薯也照食;亦有長者為慳爐火,舊餸菜翻叮多次食足三日。社工指部分長者為節儉而犧牲健康,子女應友善提示。

 

 

  節儉是美德,但為慳錢而食到肚痛就得不償失。有女網民指最近見媽媽連生了蟲的番薯也照煮,明言已受不了。「煮飯見到個爛番薯,生晒蟲竟然仲響到切,我真心想嘔,我真係接受唔到在自己屋企食嘢要提防。」

 

  有網民的經驗與事主不相伯仲,指母親可將拜神的叉燒雪藏一個月,再拿出來炮製。「試過煮出來啲餸好似一盤嘔吐物,見到都作嘔,佢仲煮好多,之後幾日用微波爐叮熱食,可以慳爐火,唔使煮咁多次。以前我帶飯,啲餸食足3日,帶埋做午餐,3日內食6餐同樣的餸」。有人建議將壞的食物扔掉,另買新鮮的給父母。

 

部分長者怕浪費食物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表示,部分長者並非因為窮困,而是想慳錢及不想浪費食物。「曾有長者常買爛生果吃,以為將腐爛部分切掉就無問題,最終有次腸胃不適,要住院1周。」他又指,部分長者執著「食得唔好嘥」,難改習慣,往往要身體出現不適才意識到問題。

 

  他憶述,曾有婆婆與兒媳及孫仔同住,她習慣將鹹魚蒸了再放入雪櫃,被媳婦嫌棄,婆婆遂將鹹魚收藏於櫥櫃,雙方常為此爭拗。「新抱說不衞生,味道影響孩子,不肯讓對方接觸孫仔,婆婆為此遷去老人院。」他提醒年輕人應多勸導長者注意衞生問題,老人家為子孫的健康著想,就會自動作出改善。

 

斷然拒食 損長者心意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指,長者或因年紀增長,味覺及視覺不如以往,有時煮食放多了油鹽,或是處理食物不太乾淨。「例如洗完的碗仍油笠笠,或有食物渣滓等。」但她指長者為家人煮一頓飯是心意,如年輕人斷然拒食或指摘污糟,對他們是很大傷害。

 

  她認為,子女可找適當時機,例如告訴父母不是他一個人覺得有問題,兄弟姊妹也認為要改善,好讓父母信服。她又建議子女可耐心向年長父母說明勿大量購入食物,因易過期及不新鮮,如有損健康更是得不償失。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