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1

打工仔批同事專霸連假 上司懶理 (晴報)

  每年年尾「請長假攻略」一出,打工仔便密謀旅行大計。有網民指,部分同事常霸佔相連紅假的日子放假,以自製長假期,形容他們「著數攞到盡」,但上司並無加以整頓。有人力顧問指,僱主是批核假期最終決策人,應預早跟員工協議放假安排,避免因此造成不和諧。

 

 

  不少打工仔都會抓緊機會,爭取在紅假的相連假期放假,希望可以「自製長假」。有網民在討論區發文抱怨,指個別同事經常申請在相連紅日的日子放假,批評他們自私及「著數攞到盡」,漠視其他同事的需要。

 

  部分網民說,每個同事都有權選取相連紅日的假期,上司應制定放假規則,避免「著數」只落在小撮人身上。亦有網民認為申請年假就是要鬥快,從來都是「快者得」,不認同事主所指「攞著數」的講法。另有人指,曾有初級員工的年假較少,部分人為此而爭取相連假期,被其他同事白眼。

 

員工應有共識 旺季難放假

 

  80後李小姐的工作需輪更,放假亦需與同事「夾假期」,她說有資深同事經常「大石砸死蟹」,「搶走」星期六、日及紅日的日子放假,令其他同事感到不公平。「例如1個月有4個星期六、日,他可以剔咗3個,只餘1個給跟他夾假的同事。」該同事又專門挑相連紅日的日子放年假,例如農曆新年請假2至3日便自製長假期。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黃之濂指,按照僱傭合約,僱主擁有批核放假的最終決定權,他們有權安排員工何時放年假。「過去曾有員工不滿公司要求他們在指定日子放年假,簡單來說是逼他們放假。」但她指,因部分行業有旺、淡季之分,上司會說明在旺季時,公司需有一半或以上人手支援,下屬應有共識在這段時間較難放假。

 

同事間宜多互相遷就

 

  黃續指,近年多了航空公司推出特價機票,部分打工仔會先購機票、再申請年假,被僱主批評為「奉旨放假」。「上司有權拒絕下屬的假期申請,建議打工仔還是確定了假期批核,才訂機票及酒店。」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說,同組同事需要夾假期,如有同事「撞假」,需互相遷就,「例如A同事早些放假,B同事延後放假」。另外,他建議上司可以抽籤形式處理多人申請放假的情況,避免厚此薄彼。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上班族 #假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