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04

3成港人奉行素食?為增市佔,雀巢擬研發港式口味植物肉產品!

  可持續發展是現時全球的發展方向,顧客亦愈來愈留意消費背後對環境的影響。作為食品業巨頭的雀巢,近月於香港開始供應自家研發的植物肉,又計劃擴闊植物性產品系列,盼達到植物性產品零售市場的市佔第一。

 

雀巢香港總經理鍾美玲(左)透露植物肉品牌「Harvest Gourmet」 在香港市場暫以B2B模式為試點。圖右為雀巢專業餐飲(香港及澳門)總監張家豪。

 

  雀巢去年底推出全新的植物肉品牌「Harvest Gourmet」(部分市場又稱Garden Gourmet或嘉植餚),更斥超過10億港元於馬來西亞及中國設廠,當中部分為植物肉生產線。雀巢香港總經理鍾美玲透露,香港市場以「B2B」模式為試點,4月份已開始向不同餐廳客戶供應植物肉。她希望利用雀巢香港的餐飲業網絡,測試香港市場的反應,從餐廳客戶收集港人對產品的意見、植物肉產品的優劣。

 

Harvest Gourmet 供6款產品

 

  雀巢專業餐飲(香港及澳門)總監張家豪補充,現時Harvest Gourmet於香港共提供6款產品,包括仿雞肉、仿豬肉及仿牛肉等,希望可以迎合不同餐廳的需要。他未有透露現時的餐廳客戶總數,僅稱目前仍是起步階段,目標是2至3年市佔可以翻倍。

 

  近年植物肉大行其道,不少餐廳亦加入素食選項,亦有多個植物肉品牌搶攻本地市場。張家豪亦稱,在向餐廳客戶介紹其植物肉品牌時,大部分客戶都相當接受。不論甚麼餐廳規模,他們都在尋找新產品吸引食客,加上現時的植物肉已可輕易配搭不同類型的菜式,接受程度大大提升。他續指,「植物肉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亦有助餐廳建立企業形象,更容易接受。」

 

  Harvest Gourmet早前已於多個市場推出,包括歐美及中國,被問到會否擔心太遲引進至本港,鍾美玲反而認為現時的時機剛好。她解釋,近年市民對於素食或植物肉的認知度提升,更容易接納新的植物肉品牌。

 

  鍾又引述市場調研機構Ipsos今年的調查數據,指出本港現時奉行素食或植物性飲食的人數比例接近30%,主要原因是養生及環保。她深信香港的素食市場仍在發展,收集足夠市場數據後,將會再按顧客需求推出素肉產品至本港零售市場。

 

  然而,香港現時已有眾多植物肉品牌,甚至不時減價搶客,Harvest Gourmet如何站穩一席位呢?鍾美玲回應指:「雀巢的優勢是在全球擁有300多個食品研發工程師,可研究不同地方的口味,為每個市場推出屬於當地的味道。」她認為不應該以售價作為產品的定位,反而是產品如何貼近香港市場,例如未來正式推出零售市場時,擬研發港式口味的植物肉產品。

 

消費者關注健康 產品需求穩

 

  素食熱潮除了帶來植物肉外,植物性產品亦受消費者追捧,包括燕麥奶、杏仁奶等非乳類奶製品。鍾美玲認為隨着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模式,消費者對健康的需求日漸提升,對植物性產品的需求只會愈趨鞏固。雀巢香港亦將乘勢推出兩款的純素咖啡膠囊,本月18日在超級市場及雀巢網店上架。

 

  據雀巢香港引述2018年的市場調查顯示,消費者對非乳類奶製品的需求上升,帶動植物性飲品市場在7年間增長了12%,市場價值甚至於2023年達到200億美元,當中有6成是亞洲市場。雀巢行政總裁Mark Schneider早前提到,雀巢旗下的植物性產品去年全球銷售額錄得強勁的雙位數增長。而香港方面,鍾美玲亦把抱很大的野心,希望2024年前於零售市場的市場佔有率排行第一,「即使不能第一,亦會是具競爭性的第二位。」她相信,香港純素奶類製品擁有很大市場潛力,又透露目前亦正在研究在不同產品類別推出植物性飲食的選項,雪糕亦於考慮之列。

 

  雀巢產品遍布不同市場,鍾美玲稱若留意到其他市場有符合港人口味的產品系列,亦會適時引入至港。張家豪續指,消費者的認知度是最為關鍵,很多產品亦可轉為植物性,但考慮到港人對肉類及奶製品有較深了解,才會以這些為先行。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可持續發展 #植物肉 #餐飲業 #素食市場 #素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