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22

職場正裝是怎樣界定?

  Selina是一家公司的主管。她的公司曾經請過我去提供形象培訓。她也曾經上過這個課,因而結緣。她自己深覺得上了一堂課是不足夠,但總比沒有上過好得多,因為,最少限度可以知道一些界定或準則!

 

 

  過去一直為企業提供培訓班的時候,上課時總會問過參與者過去有沒有接觸過形象課,而多年來,結果都是起碼佔了百分之九十五,是從未上過形象課的。平時都是靠看雜誌或互聯網圖片,或看著別人怎麼做,或依上司做指標,有時又會聽下售貨員推介,或看到櫥窗公仔怎麼穿。

 

  就是沒有正統的準則,沒有指示清楚到底甚麼是職場正裝,甚麼時候要穿正裝?甚麼時候穿甚麼顏色?穿正裝是甚麼態度?不穿正裝又會顯生甚麼不良反應?甚麼人應該穿?甚麼場合要穿正裝?面對甚麼對象時候應該穿?這一些問題,如果自問答出了,又清晰分別了,那代表有這方面的知見,但做得對否是另話。如果自問答不出來,那代表在這方面有更多的認知空間。能夠認知多點,實踐多一點,都對自己有利無害。

 

 

  Selina是負責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的,因為不時有同事離職,又有同事新入職,所以,儘管之前上過課的同事,都可能離開了,新同事可能是較初入行,對這方面也是零;縱使是有資歷的,一直以錯為對的都會有!就是大家沒有設定準則而似對非對,似是而非。

 

  為了盡量帶導大家以最恰當的職場衣裝出現,也就幫他們定下職場正裝的準則,這個準則是協助大家選擇當要穿上職場正裝時,大家有所依據,盡量在一個有準則及依據的指引下,再有自由發揮空間。總之不想差異太大就是了。

 

職場正裝就是要考慮以下元素(以行政人員為對象):

 

  款式 :套裝/挺身外套:男女的套裝都要注意剪裁合身的,領、肩、背、袖、褲長都要合適。整體要看來畢挺。

 

  顏色:深色、亮色、單色、 黑、白、灰、藍是主打顏色。但是當然也要視乎個人的皮膚色澤來決定到底是雪白,抑或米白,或杏白。藍色也如是。女士的可以多一點的選擇,但也要視乎職級的。較為高級管理層,可考慮紅、銀、紫藍、駱駝、米、棕色等等

 

  布料:挺硬、緊緻、細膩,凡是軟軟垂墜的布料都不是正裝的選擇。

 

  線條:直線、垂直、連接、中幼,如果布料上有線條的話,條紋愈粗就是愈隨意,愈細愈表現細巧。還要留意剪裁位是否連接對正,矜貴嚴謹就在於此。穿正裝也是反映個人對人對事的嚴謹細緻。

 

  輪廓:明顯、清晰、修長,正裝都要求衣服在身上顯現輪廊清晰,闊袍大領大袖,鬆鬆軟軟的只顯得粗線條,行事粗糙不夠細膩;一律不是正裝的意識形態。衣裝愈修長愈有一份貴氣及正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