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21

巴菲特都話唔買

  不少投資者都認為市跌已多,可買。的確,如是博反彈,日日都可買,但如是想投資,則連投資聖手巴菲特和芒格都話唔買,起碼唔買住。

 

  筆者兩句總括巴菲特和芒格的不買:前路未卜,守好老本。

 

  2008年雷曼爆破後,巴菲特和芒格,以美國愛國者之名,以低價大買當時有難的某些美國企業,因他知道美政府一定會救這「某些」的企業,有政府背書,只有賺,無蝕。其中一個被巴菲特買的,是高盛。高盛在白宮人脈之多,是難以估量的,若高盛倒,這些高官的身家會少了一大截,怎會不救?但今次巴菲特不敢買或不敢買住,是否反映今次就算前所未有的美儲局與美財政部聯手救市,可以是未必有效?筆者無從知悉,但如連投資聖手與內幕資訊十足的巴菲特也不敢貿然買,我這個低手,也不能不睇頭行事。

 

  巴菲特不敢買/不敢買住,怕是因為他認為他仍未看到黑暗隧道盡頭的曙光,這或許是因為美國的疫情結束未有期,未必如特朗普所講的,可於5月1日復工,以下幾則外媒消息已可說明:

 

  美航母上中招士兵,有6成可以無病徵。

 

  潛伏期可長達兩個月。

 

  在波士頓有5成中招的街頭露宿者是沒有病徵的。

 

  所以最新研究美國的感染率是之前預估的大50至80倍。

 

  在這種情況下,過早復工可以即招來大爆發,這個研究是麻省理工學院報道的。

 

  因此摩根士丹利謂,過早復工會對經濟反帶來不利。

 

  所以納斯達克指數,這個屬於新經濟,不太受疫情影響的板塊,在知悉特朗普的所望5月1日復工,其實是甩鍋予各州政府,由他們按情況,來決定是何時復工,亦即是無實質計劃何時復工時,納斯達克指數便回跌了。

 

  至於Gilead的藥,是否果於5月底出爐,還只是bullshit,就仍要等待了。

 

  如你是巴菲特,看到以上資料,是否也不會買住?但不要忘記市場上一定有人會勇過巴菲特的,這包括你嗎?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