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15

240/260區沒波動

  《選股情報》美港股市都升,是否脫困了?看來仍未是時候,因為疫情仍未見光明。

 

  迄至今周二(14日),國際上疫情消息大概如下:

 

  1﹒Smithfield這家全球最大的豬肉加工廠有員工中招,要停工14天,估計豬肉供應受影響,影響多大?今時未知,等十天八天先;

  2﹒歐美新增疫症見減少;

  3﹒中俄新症見增多;

  4﹒美國有6個州不理特朗普令,準備解封城復工,回復經濟活動;

  5﹒英美都有醫衞專家擔心過早解封會使疫情回升;

  6﹒世衞宣布會公布解封、復工條件;

  7﹒法國及意大利宣布延伸封城期限;

  8﹒沙特皇室多人中招,新加坡亦多了新症(重點是原來新冠肺炎病毒不怕今時中東之熱);

  9﹒美國大法官團第一次不開庭聽審而是用電話會審案(唉!7號皇庭的精采辯論無了,有聲無表情,不好看啊!);

  10﹒截至13/的世界疫情America First。

 

  雖然美國在疫情方面第一,但無損其股市彈升,3月21日以來,已回升了近25%,這是個反彈還是真升?難說。箇中矛盾:「道指有自1938年以來最好表現的一周時,美國就在3周之內,有1600萬人失業」,傳統經濟理論是,大圍(Main Street)不景,華爾街(Wall Street)難有好景。

 

  不過今時不少都是失常的,這個大圍不景,華爾街難有好景的傳統只維持到今年的3月中,之後就大圍不景,華爾街好景了,為甚麼有這轉變?

 

  特朗普的支持度,近日跌破了30%。

 

儲局灌大水 益了有錢人

 

  特朗普想連任,一定要討好選民,就一定不能讓美股死,去年9月,美股曾一下子跌了近20%,特朗普立即日日罵到美儲局長鮑威爾狗血淋頭,終要搞出個日日Repo來,美股便升,今年1、2月時,美股見新高,特朗普的支持度,亦見升逾40%。不過3月中後,美國疫情失控,美股急挫,特朗普的支持度又跌了,跌低於30%,特朗普怎辦?用錢買回選民之心(票),美儲局印錢、派錢,印派了多少?6.083萬億。這只是截至今周一(13日)之數,之後還會陸續加碼。

 

  美儲局今次印派錢,會如2008年雷曼兄弟爆煲時一樣,益了有資本的、有錢的,窮人就無咁得益,今時有人謂是無得益。我窮,但我是港人,對美國窮人有幾苦?無可奉告。

 

  可以奉告的是:昔美儲局長伯南克是在2009年3月9日(美國時間)公布QE,今美儲局長鮑威爾是在今年3月21日向市場灌大水。另方面,雷曼是在2008年8月中爆破,美儲局立減息;今時則是在2019年9月中市場大缺流動短錢而逼美儲局日日大做Repo,兩次金融危機的誘發點都是在放水之前六個月左右,兩次的放水日都在翌年3月,按此,你估美港股走勢會否重拾2009年3月後的老路?係就按圖索驥,可望有得執了。唯一考慮是,當年雷曼爆一爆便爆完,今時疫症,按摩根士丹利講,在今年12月仍有得爆。噢!考起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