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30

要命不?

  日前在《健康快車》欄寫了篇:新冠肺炎停不了。寫的是外圍的新冠肺炎停不了,以為香港可以是淨土,怎料收到下列個網傳新聞。

 

  「呢一浪最凶險,朋友的囝囝做入境處的,話今次印巴加埋大約有10000人回港。他們不是中國人,係香港出生或者取得身份證的印巴人,為咗逃避當地疫情,享受香港的醫療服務及等住攞10000元,所以趕住嚟香港。入境處每日都要接二、三千個從印巴打來的長途電話查詢,政府亦會在短時間內去接佢地回港,到時候,香港的社區衛生、醫療系統,將會承很大壓力。搞不好會變成新加坡的翻版,隨時拖跨香港!而家香港的疫情漸趨平穩,好多人已經開始鬆懈,但最凶險的時間仲未過去,大家小心!」

 

  我們不要以他們是印巴人就有歧視,他們都是有香港身份證的,他們都是香港人。我們不要像愚昧的美國人一樣,要攻擊美籍華人,只要他們持有身份證,他們就是如我們一樣的香港人,享有與我們無異的義務與權利。他們回港等於「回家」,合情合理,關鍵是政府應怎樣處理他們。基於印、巴區疫情未停,而這批港籍印巴人上機前亦極可能未有做核酸測試,又基於此疫可以有隱性帶菌者。因此,這批回流的印巴籍港人,要怎樣檢測,才可以回流社區?

 

  時間是緊迫的,因為第一批好似於昨晚,或最遲今晚抵港。假如政府處理不好,則香港也可以有個:「新冠肺炎停不了」的一波。

 

深圳上市公司上演天地板價

 

  前文《創業板的「錢機」》提出國內股可以地天板價,A股可以有分拆子公司計劃。

 

  日前就有相關消息了:

 

  江蘇國泰(深:002091)4月28日晚間公告,江蘇國泰擬將下屬控股子公司瑞泰新能源分拆至深交所創業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後,江蘇國泰的股權結構不會發生重大變化,且仍將繼續維持對瑞泰新能源的控股權。

 

  華邦健康(深:002004)4月28日晚間公告,公司擬將控股子公司凱盛新材分拆至深交所創業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後,華邦健康股權結構不會發生變化,且仍將維持對凱盛新材的控制權。通過本次分拆,凱盛新材作為公司下屬精細化工新材料業務平台將實現獨立上市,並通過創業板融資增強資金實力,提升精細化工及新材料業務的盈利能力和綜合競爭力。

 

  江蘇國泰目前的主要業務有供應鏈服務和化工新能源業務。供應鏈服務主要涉及消費品進出口貿易以及電商平台,以消費品進出口貿易為主,面向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化工新能源業務方面,擬拆分的公司全資子公司瑞泰新能源作為公司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業務的發展平台,主要從事鋰離子電池電解液、矽烷偶聯劑和專業的電子化學品研發、生產和銷售。

 

  國內人的鼻子對錢機似乎較我們靈了。

 

  有家神馬電力(滬:603530)28日上演「地天板」,收盤報21.71元。盤後數據顯示,有「敢死隊」之稱的兩游資28日現身該股買賣前五席,除了神馬電力外,兩游資28日還同時現身納爾股份(深:002825)「龍虎榜」。

 

  28日,神馬電力低開後下挫,很快於9時56分觸及跌停,10時13分左右,該股直線飆升,一度漲至9%,隨後衝高回落,午後開盤維持震盪走勢,臨近尾盤最終封上漲停板,報21.71元,全天振幅達19.96%,成交額近3億元,換手率逾35%。

 

  盤後數據顯示,買一、買二分別為中金財富證券廣州番禺橋南路證券營業部、國際金融上海黃浦區湖濱路證券營業部,28日買入均超900萬元;買四華泰證券(滬:601688)股份有限公司總部買入419.50萬元;知名游資東莞證券南京分公司買入354.56萬元,居買五。

 

  根據2019年年報,去年神馬電力實現營業收入6.29億元,同比減少3.80%;淨利潤1.27億元,同比增長4.68%;扣非後淨利潤1.17億元,同比增長13%。

 

  一季報顯示,神馬電力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03億元,同比減少10.57%;淨利潤1985.69萬元,同比增長26.78%;扣非後淨利潤2031.27萬元,同比增長38.51%。

 

  神馬電力還是在10%的升/跌停下之限,如在創業板下,升/停板是擴大到+20%至-20%時,這個波動便更嚇人。

 

  「錢機」處處,要賺這些錢,投資者是否要學點功夫呢?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