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10

做股市撈家

  香港電台節目主持勞家樂昨天傳了予我《股民早午晚的哀鳴》一文:

 

  美好的一天從恒大(03333)(今年來跌幅84.71%)的房子醒來,拿起小米手機(01810)(跌幅40.78%)刷起了知乎(美:ZH,跌幅33.16%),騎著小牛電動(美:NIU,跌幅32.8%)去上班,路上順便點上一杯奈雪(02150)(跌幅55.35%)。上班打開QQ音樂(美:TME,跌幅68.56%)來上一首搖滾,給昏昏欲睡的早晨添加一點興奮劑。中午約上三五好友去海底撈(06862)(跌幅69.47%)聚餐,打個滴滴(美:DIDI,跌幅56.64%)回公司,下午上班摸魚打開愛奇藝(美:IQ,跌幅73.05%)刷視頻,順手去樓下取個拼多多(美:PDD,跌幅69.36%)快遞,貝殼(美:BEKE,跌幅70.82%)中介又打電話來推銷房子。晚餐吃著每日優鮮(美:MF,跌幅65.46%)配送的水果,看著朋友圈裏的水滴籌(美:WDH,水滴跌幅88.58%),用支付寶(阿里(美:BABA)跌幅48.67%)捐了點錢。刷著b站(美:BILI,跌幅35.91%)裏新東方(美:EDU,跌幅89.94%)捐桌椅板凳的視頻,默默地抽著電子煙(霧芯科技(美:RLX)跌幅69.25%)。終於12月了(加油)挺過去,馬上開春了。

 

  股民的哀鳴年年有,但為甚麼年年都有哀鳴?原因?水暖江下過,隻鴨拒不知。為甚麼隻鴨拒不知?筆者不知,但如要做股市中的撈家,一定要水暖鴨先知,而要知的,不是內幕,這個一般投資者是未能及時知道的,但如小心看新聞,留心大股東的手影(一般是有報道),就算是不先知江水暖,就算遲得一兩星期,也未必礙事,但如知遲了幾個月,就只好哀鳴了。

 

(Shutterstock圖片)

 

  今年4月22日,筆者有文《杞人憂天?》,該文刊出(見圖)時,騰訊(00700) 約630元,今時是472元。假如投資者正確認識騰訊大股東沽股後,對騰訊股價的影響(以前他也沽過呀!),再以古鑑今,不要自以為今次會不一樣,對大股東的行為有所敬畏,一如大家要敬畏來索命的黑白無常一樣,就不會今時要早午晚哀鳴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