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15

倒掛在今秋,衰退五季後

  隨著最新的美國通脹數據確認未見頂,市場有呼聲指加幅要達區區早已預計的0.75厘。若然每次議息要加半厘、0.75厘甚或更多,以年內尚有五次例會計,年底隨時不是現料的3.375厘而是更高,分分鐘近4厘。須知今年3月才開波,三季內累加4厘,非同小可。

 

(iStock)

 

  五季以來,十年、兩年期國債息差由1.6厘跌至現在0厘,顯示通脹雖推高債息,但短的顯然升得快過長,因為憂慮衰退和股跌下長息會回,但央行加息卻肯定夾短息。到第三、四季短息達3、4厘時,十年期的會在甚麼水平?恐怕或已回到2、3厘了。

 

  這是孳息倒掛,因所指的不是十年、兩年,而是十年跟聯邦基金利率,一頭一尾。拼圖料遲一點發生,但往績誤差亦不小。

 

 

  看來孳息曲線一季後會倒掛,明年下半年開始衰退。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孳息倒掛 #衰退 #聯儲局 #加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