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9

植入式廣告是明買明賣,Content Marketing呢?

  報章上經常發現一些新聞,就是有些壞人利用年老長者寂寞心理,特別關心他們,噓寒問暖,煲湯餵湯,目的都是為了騙老人家的錢。這些人當然值得譴責,因為他們對老人家的關心是有動機的,以欺騙老人家的感情,利用他們需要別人慰藉的空虛,欺騙他們的財富。

 

  當然不排除也有很多人是出自真心,關顧長者的。其實即使一家人裏面,也有子女不照顧父母,但若其中一個子女對父母特別好,即使出自真心,其他兄弟姊妹也可能認為他是有目的,侵吞父母財產。

 

  一般而言,其他人是很難證明他對老人家的關心是真情純潔,還是有虛情假意,另有企圖。只可以說從最終結果,反過來猜測他動機為何。即使他用了骯髒手段,也只可以道德去判斷而已。

 

  利用別人的情感,獲得信任,去達到騙錢的目的,肯定犯法,亦不道德。如果利用別人的信任,去達到賺錢的目的又如何?

 

  現時很多網站或社交媒體,利用演算法,因應某些讀者興趣而不斷提供相關廣告或文章給他收看,以達到吸引讀者繼續閱讀或購買產品,這個也是無可厚非。

 

  但有些網站,他們其實是廣告商,卻扮成media,他們設計一個平台凝聚特定社群,而放上網站的文章,都為了吸引這批讀者,背後卻都是廣告,只不過包裝成文章。讀者看的時候,出於對這個作者和這個媒體的信任,相信他們的言行和建議是無私心的。

 

(iStock)

 

  植入式廣告,明買明賣,當人看這些節目之前,早已經知道裏面有植入式廣告。但Content marketing,寫的人完全把廣告訊息收藏在文章內,卻「裝」作若無其事,而且「扮」成公正無私。看的人以為該作者或媒體中立,評價公正。

 

  而這家媒體對文章的所謂好壞的評價,就是隱藏得愈讓讀者看不到,但廣告效果卻最佳,便是最好。Content marketing的問題是,看文章的人完全不知道自己看的是廣告,而誤以為看一篇中立公正的文章。

 

  這手法是否有點那個、是否不道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植入式廣告 #Content marketing #道德 #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