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6

廢油環保梘免費益街坊

  因為「不站」,我參加了綠色小組的「社區肥皂共學班」,跟隨兩位出力用心的小組成員阿晴及阿彤,以環保告別2018!  

 

(綠色小組成員)

(綠色小組成員)

 

  手工肥皂可算是近年頗受追捧的DIY項目之一,但綠色小組的理念跟一般造皂工作坊大不同。

 

  綠色小組定期從區內相熟的餐廳食肆,回收那烹煮經年待棄的所謂「萬年油」或稱「廢油」,其中可能是大豆油、花生油或豬油,另備其他造皂材料,包括:椰子油、米糠油、水份及俗稱「哥士的」的氫氧化鈉,即可動手造皂。

 

  那天共學班只有五人,我們分作兩組,先把那因為低溫而凝固的椰子油,以電爐隔水慢火溶解。

 

 

  戴上膠手套,按比例把氫氧化鈉跟水份拌勻,兩者一旦結合,其溶液的溫度將瞬間提升至攝氏80 - 90度,為安全計,可蓋上小布,置於戶外或空氣流通的地方待涼,及至攝氏40度以下即可,期間可以溫度計分段量度。

 

 

  萬事俱備,以大盤注入廢油、緩緩逐一加入氫氧化鈉溶液、椰子油及米糠油,人手極速攪拌發打,直至混合液由稀至稠。這過程看似簡單,卻是成敗關鍵,同組新相識訴說,在別的課堂曾花了三句鐘也無 法令其變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社區肥皂共學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