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4-11

中東稱霸

  沙皇對美國懷有不安之感,對尼克遜亦不完全信任,尼克遜在越南及巴基斯坦的行為令沙皇有危機感。但在另一方面,沙皇亦因為擁有中東最強大的「美式武器」感到自豪及「飄飄然」,認為是他在中東稱霸之時,因而向尼克遜及基辛格提出假若需要,伊朗可以先發制人,出兵入侵沙特及科威特去保護美國及伊朗利益。

 

  1973年10月6日的齋戒月戰爭 (Yom Kippur War),OPEC在10月16日提升油價從3美元一桶至5美元一桶。1973年齋戒月中東戰爭時美國希望伊朗增產來抗衡阿拉伯各國的減產,但很快就發覺不可能,因為伊朗最高產能當時只能去到每天800萬桶,並無能力左右全球石油供應與油價,當時沙特恐嚇會立即減產一成,然後每月相繼減少5%,以抗議美國向以色列售武,又謂這個石油禁運行動將會堅持至以色列撤出所佔土地為止。而在石油禁運之前,美軍第七艦隊每天的用油12萬桶皆是由沙特一手供應,而駐地中海的第六艦隊的用油則是來自意大利的煉廠。石油禁運使美軍受制,基辛格與國防部長史諾辛澤(Schlesinger)曾經考慮出兵入侵阿聯酋的阿布達比(Abu Dhabi),以作為一個進軍中東的前哨。伊朗當時不參加石油禁運行動,反而暗中通過其海軍向美國艦隊供油,伊朗曾在1962年時與蘇聯簽定友好條約,答應伊朗不會讓任何第三國在伊建立飛彈基地,以換取蘇聯不侵佔伊朗為交換,因此沙皇這次供油給在海上離岸的美軍軍艦及其飛彈發射平台,是鑽空子,表面上並不構成讓美軍在境內進駐,而美國亦可通過如此安排在伊朗外海「進駐」。

 

  美國在1973年4月解除石油進口配額,又曾經口頭恐嚇假如OPEC不結束石油禁運,美國將採取軍事行動,而沙特則回應假若美軍動武,沙特將會自毀油井,美國則加大恐嚇言論,指蘇軍會入侵中東攻打沙特搶油,最後在1973年11月28日,沙皇費薩爾(Faisal) 與美軍達成秘密協議,向美軍艦隊供油及加大油產,使石油禁運行動無疾而終做不下去。其實當時美軍石油供應已是危在旦夕,有9成美軍駐亞洲的B-52長程轟炸機因燃油欠奉而被停在跑道不能起飛,對越戰行動不能支援。石油禁運稍為解除,美軍軍艦移師至肯雅及索馬里外海,以減少阿拉伯國家之不滿。而阿拉伯國家則認定伊朗不加入禁運行列反而去幫美國,就是叛徒。沙皇則從禁運當中得到了啟示知道石油就是一個武器,可以玩弄歐美國家於股掌之上。

 

B-52G

 

  1974年時油價最高曾標升至11.65美元一桶,沙皇見石油有價,暗中在公開市場上招標拍賣了8000萬桶石油,叫價去到17.5美元一桶,比市場上一般的叫價7美元高出10美元,因此沙皇知道石油可以提價,以支付他先前購買的37億美元軍火訂單。這是沙皇背後不加入禁運行列的主要原因,因為怕油產停售就無錢付這一筆龐大的軍火賬。事緣在1973年10月的第四次阿拉伯以色列交火之後,沙皇害怕蘇聯會趁亂乘機入侵,故此大量訂購重型武器及軍機,其開支估計至1978年將會超出石油收入高達50億美元。為此沙皇一定要推高油價,才可實現此項交易。

  (未完待續)

 

  讀者回郵地址﹕oilandgasfeedback@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