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4-29

全球石油軍事大揭秘169:生死有命

  中情局又通知MI6,根據當時美國航空管制局(FAA)的雷達顯示,有一班由紐約飛倫敦的客機自動切斷通訊,有可能已被劫持飛往倫敦進行襲擊,當時首相貝理雅正打算撤離唐寧街辦公室到地下室去,立即派空軍升空攔截,授命可隨時開火,最後證明原來民航機自動導航失靈是虛驚一場。空軍一號在下午4:30分離開美軍戰略司令部往華盛頓。晚上6:34分,布殊到達安德魯空軍基地再立即轉乘直升機回白宮,在晚上8:30分布殊向全國人民電視講話,正式向恐怖份子宣戰,至晚上9:00布殊與國安局全體高層開會,一致認定拉登是幕後黑手,而阿爾蓋達及塔利班都是其爪牙。

 

  晚上11:30分,布殊上床就寢,他在日記上寫下「今天發生了21世紀的偷襲珍珠港事件,估計是拉登所為」。這一夜他通宵難眠。其實早在2000年4月,美國曾向全球發布了一張禁飛黑名單,上面有60000個可疑份子姓名戶籍,因為他們涉及恐怖活動,絕對不能讓他們登機。但在國內航班的禁飛名單卻僅有不成比例的12人,名單內主要是炸世貿一案的主犯,故此在911當日,其中兩個劫機者成功上機,就是因為他們雖然在這60000人的黑名單內,但不在12人的名單之中,在百密一疏下,功虧一簣。

 

  911發生後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認為,只有薩達姆才會做如此驚天大案,而低估了阿爾蓋達的能力。其實911撞擊發生後15分鐘,國安局的衛星電話截聽就收到阿爾蓋達死士的電話,互相祝賀行動成功,但拉姆斯菲爾德卻不肯承認,反而叫國防部預備轟炸伊拉克。

 

  布殊在911次日下令華爾街及一切金融銀行照常營業,不要停市,以表示美國一切正常,不會被拉登嚇倒。正所謂「生死有命,富貴由天」,原來當日中國海洋石油(0883)正在紐約上市「路演」,其高層原本要坐上被騎劫的美國航空AA航班,不過因晚上應酬多,早上晚了起床而誤機,逃過必死一劫,可謂萬幸!否則中國海洋石油上市會遙遙無期。而「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其後他果然官運亨通,扶搖直上,變成炙手可熱跟隨温家寶出入「中南海」的黨政界紅人(筆者與他是舊相交,昔日在南海鑽油一同上落直升機出生入死,說起此事他仍有餘悸)。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911事發第二天在波士頓,FBI在誤機無人認領的行李內,發現阿塔的皮箱行李,原來阿塔沒有趕上被騎劫的飛機。FBI在行李裏面發現大量檔案及通訊記錄,內容有關恐怖襲擊行動及路線,而最重要的線索,就是拉登的最高指示!FBI即時通知布殊,知道事態極不尋常及嚴重!事後點算,世貿南北兩座大樓倒塌,五角大樓及墜機的一共死了2976人 (劫機的19人除外),此外傷者達6000人,死傷裏面有不少是消防員及警員,他們都是在救人時因公殉職。死者來自70個國家。這是美國自二戰「珍珠港之役」之後,第一次在太平時候受到如此嚴重襲擊!據911後的情報,拉登在事發之後幾乎不眠不睡看衛星電視新聞CNN,了解現場情況,據知他對世貿大樓倒塌,死傷一萬多人,曾經表示難過,表示原先沒有估計世貿會倒塌,只是想到撞毀幾層大廈而已!

  (未完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