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8-10

一蘭 博多拉麵精髓

  我去日本公幹,兩件事是必做的,一是開會,一是去一蘭吃麵。

 

  當年在東京工作時候,一蘭是一個常去的舖子,美味、方便。自動販票機出票,每個座位之間被隔開,前面一道竹簾,上完麵後竹簾拉下,小小空間內隱私度極高。兩年多前一蘭南下至香港,我曾第一時間想去一續舊情,但是排隊長龍延伸出一條街,只能望隊興歎。

 

 

  日本拉麵分八大派系,其中最出名的有福岡博多拉麵、北海道札幌拉麵和福島喜多方拉麵,一蘭屬於博多系。博多拉麵(古時福岡被稱為博多)的特色是濃厚的豬骨湯底和幼細的麵條。到了福岡,四處都是拉麵舖,每家都說自己是最好的,每家在用料、手工、湯底、調味上都有特色,不過福岡之外,我覺得一蘭最正宗,最合我的口味。一蘭店舖規模一般不大,但是用料做工、服務禮儀卻追求精益求精,透著日本人的匠人文化底蘊。

 

 

  一蘭移師香江,銅鑼灣舖比一般的一蘭舖面大出不少,沒了自動販票機,價錢貴了,不過一蘭文化還算複製得不錯。整個吃麵過程,服務員會取單送麵,但是全程在竹簾內,雙方看不見臉,卻又見得到對方深深的鞠躬。

 

 

  除了高隱私的吃麵桌子,一蘭55年前的另一個發明是顧客根據需求自己下單,麵的韌度、湯的濃度、要不要蔥蒜、叉燒,一切自己在單子上畫。一蘭拉麵的調料,以辣椒為主,輔以30多種其它配料,經數日調製而成。放在拉麵中央的「赤紅秘製醬汁」,是一蘭拉麵的靈魂。由於拉麵細幼,店家不願拉麵在湯裏麵浸泡過久,所以初頭的拉麵量不大,需要再添加(建議男性加一份、女性加半份),這樣麵在湯底的浸泡時間與溫度恰到好處。這種「替玉」(添加)文化,反映著對完美的追求。豬骨湯的熬制,是各家博多拉麵舖的競技場,每家都窮經皓首地鑽研著。一蘭基本上只做天然豚骨一種,融匯了不同部位的豬骨,用人手不斷將浮起的豬油和雜質撇出,濃而不膩。拉麵配方保密,據稱根據時令作調整,手工拉制。一蘭拉麵含水量偏低,所以「普通」 麵的口感也略硬。

 

 

  一蘭的赤紅秘製醬汁有一些辣,不過在一般人的承受範圍之內。加辣可以加20倍,初吃進口不覺得辣,慢慢辣味從口後部升起。儘管如此,辣度也只能說是日本級別的,比不上四川湖南級別。吃麵時,建議先品一口豚骨湯,讓濃厚的湯味撩動一下味蕾,吊起胃口。然後再將各種調味品調開,不妨放一點醋,讓味道更有層次。你一定對第一口一蘭麵讚不絕口。如果準備加麵的話,不要把湯全喝了,因為加麵是不另加湯的。需要加麵時,將追加麵小蝶放在呼叫鈕上,服務員會儘早處理,整個過程無需出聲,免去日本餐廳常見的那種誇張的吆喝。

 

 

  這裏的杏仁豆腐甜品也不錯,味道濃郁。一蘭是一家不錯的麵舖,值得光顧,一個人去或一群人去都好,唯一要注意的是避開吃飯高峰期,最好一早一晚人少時候前往。

 

  最後曬一張一蘭洗手間裏的照片。不知為甚麼,一面牆上排出十個廁紙架。謎也,比博多拉麵的醬料更難讓人猜測。

 

 

推薦:一蘭拉麵($89,普通硬度,普通秘製醬汁)加麵底($19)、抹茶杏仁豆腐($49)

人均消費:120港元

環境:

地址:香港銅鑼灣謝斐道440號洛克大廈A座地下F-1舖

電話:21524040

時間:24小時營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跟著陶冬找美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