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8-22

靠害的自由

  曾經有一間非傳統學校,位列當年界定的band 5。學校創校之初,校長、校董們想找一個讓孩子不犯校規的方法,苦索枯腸,校長認為壓迫愈大、反抗會愈大,於是想出「絕蹺」,就是不設校規。既然無校規,就不會有人來犯。大家以為顛覆傳統,可能會逼出孩子守規矩的潛能;卸掉壓力,可能會令孩子愛上學習。

 

  結果,有人戴了鼻環來上課,有人上課途中離去,有人整年不現身,大部分人對交功課這回事置若罔聞,更甚是不少人連考試都缺席……沒有校規的一年,學生的成績與孩子的操行一律跌到谷底。

 

  校長發現,原來沒有壓迫、沒有規條,連乖學生都會作反;原來這個年紀的孩子,不能賦予太多自由,因為他們連身體手腳都未管好,更何況腦袋?

 

  於是,翌年學校重立校規,嚴守、嚴打,還跟警方聯繫,不時把警車停在校門外,趕絕等放學的金毛飛。校內更轉變教法,增加了一倍的課外活動讓同學選擇,但規定所有人課後必須參與。這些課外活動的成績、出勤、態度均計進平時分,讓孩子宣洩精力之餘,也可用活動表現彌補學術能力之不足。結果,十年之後,這學校成了今日一所地區名校、band 1英中。

 

  所以,教育不可能是天馬行空,自由,也要是框架下的自由。未成年的孩子根本未有足夠的知識和經驗,去明白自由選擇之後的各種後果,故父母和師長會先為他們篩選走了危機。

 

  同理,港獨不是言論自由、思想自由、乜乜自由、物物自由,因為世界上任何自由都會有底線,沒有底線的自由,叫做放縱,實屬靠害。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筆在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本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