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8-16

十個年輕人八個想開咖啡店

  大學畢業那年,我陪朋友去看命相,相士點評完朋友,問坐旁邊的我為甚麼不看?我說我沒困惑,也沒閒錢,謝了。相士說:「那我贈你一言,你是打工皇帝命,好好打工一定遇貴人,但千萬別做老闆,你沒有老闆命,即使街邊賣花生也會執笠,謹記。」

 

  相士的無心語,我一直銘記,更因了解自己的性格才能,故從沒動過做生意當老闆之心,一直勤勤懇懇打工,換了幾個職場,果然不斷遇到伯樂。

 

  回頭再看這些年,社會上有一個特別現象,就是每次問年輕人你有甚麼目標、有甚麼夢想的時候,十個有八個都說要開咖啡店。

 

  香港真有那麼多人飲咖啡嗎?香港的咖啡文化真有那麼強嗎?香港人有啖杯香濃咖啡的閒適嗎?除非你是識咖啡之人,否則,「開咖啡店」四個字,我覺得只是一種對優游的嚮往、對「打工仔」三個字的逃避,更多是「我要做老闆」的願景。

 

  有目標、有理想、有創業夢固然是好事,但如果一個社會人人都要做老闆,那誰當伙計?誰做螺絲釘?

 

  上一代人經歷過吃不飽的苦,所以父母不求孩子發達,只要兒女不學壞,唸完書找份收入穩定的工已經感恩。今日條件好了社會富了,父母眼中的孩子都是天才、都是寶,要他們打份牛工被人呼喝,講笑?於是,人人唸完書出來都想做老闆,開間咖啡店、甜品屋、甚至網上商店,自己話事,不必仰人鼻息。

 

  社會的結構,從來都是打工仔多過老闆;人的特質,從來都是追隨者多於領導者。今日人人爭做話事人,個個要做老闆,一個有上無下的社會,沒人願意做基石做螺絲釘,猶如空中樓閣,如何能站得穩、企得固?人望高處是正常人性,但天空之城卻是危險的夢。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筆在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本土 #90後 #80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