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6-18

抗癌食物 ─ 薑黃素

撰文:鴻爪

 

  由於投稿關係,認識了一對夫婦,丈夫亦是一位肺癌病人,他比我早兩三個月發現患了肺癌,擴散了,不能做手術。與我一樣,服用標靶藥Tarceva去控制病情,效果非常好,癌指數長時間企於低位,服食標靶藥超過一年,仍未出現抗藥性,截止今天我寫稿時﹝14.4.2014﹞,仍然繼續服食,而我則在服食了九個月後便出現了抗藥性,要改用化療。

 

  此位朋友除了服食標靶藥外,亦睇中醫及服中藥,我亦跟隨他的做法睇中醫及服中藥,除此之外,他亦有食療法,其中一項便是每天都進食薑黃素,因為薑黃素極具抗癌效能,我早前已介紹咖喱食物,因為咖喱含有薑黃素,故此,印度人患癌比率較低。此朋友傳送了一篇有關薑黃素的研究報導給我,現將該報導抄錄下來給讀者參考:

 

  「薑黃素有助於頭,頸癌症的化學藥物治療,降低癌細胞的抗藥性。

 

  化學藥物治療對現今罹患癌症的患者而言,可說是最為普遍的治療方法,儘管痊癒率高,但普非是百分之百,一方面除因為化學藥物治療途中許多不確定因素患者也很容易對化學藥物治療產生抗藥性。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發現,印度香料咖哩之中所含的薑黃素,有助於頭,頸部癌症的化學藥物治療,降低癌細胞的抗藥性。

 

  密西根大學醫學院耳鼻喉科及藥理學教授馬斯‧凱里﹝Thomas Carey﹞表示,目前使用於治療頭,頸部癌症的藥物為順鉑﹝Cisplatin﹞,儘管順鉑相對其他藥物對健康細胞危害最少,但卻會促使癌症細胞逐漸產生抗藥性。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薑黃素中的「FLLL32」可以減低癌細胞對藥物的抗藥性,促使順鉑的藥性發揮到最大功效。另一方面,對於最主要造成頭,頸癌症的病因,是來自癌細胞中名為「STAT 3」的蛋白質,STAT 3影响患者罹患頭,頸癌症的機會率高達82%。研究團隊發現,薑黃素中的「FLLL32」化合物,除可降低抗藥性之外,對於抑制STAT 3也有相當大的功效。

 

  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陳雨音表示,平常我們食用的食物中,通常以薑,黃芥末以及咖喱含有最多薑黃素。現今醫學界中的薑黃素來源,皆以此為主,而平常我們若能多攝取此類食物,或者是以此為香料料理食物,也能發揮預防頭,頸部癌症之功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抗癌兵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