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2-08

市場不懼民粹主義抬頭?

  今年黑天鵝事件特別多,繼英國脫歐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至意大利修憲公投被否決,倫齊總理請辭,均被坊間視為意想不到的黑天鵝事件,及即時令國際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不過,市場的主流看法通常過分解讀了事情的嚴重性,因此,經過一輪波動後,市場很快亦回復常態。

 

市場看好特朗普 視意大利公投小事

 

  例如,今次意大利公投,只是在亞太區股市周一即市引來一些影響,反之,在意大利和歐洲,股市和匯價很快便平靜下來,甚至是不跌反升,而美股則更是當歐洲的事情不放在心上,欲繼續創新高。

 

  近期市場的亢奮有多個原因,首先,市場很快認為特朗普上台有利美股,因為他準備大灑金錢,可能多達一萬億美元,去進行各式基建創造就業機會;同時,他亦會向企業大幅減稅,有利企業盈利。至於他的民粹主義傾向,投資者普遍認為對市場影響不大,也不相信他會真的敢於和中國打貿易戰,而是會以商人的立場討價還價。

 

美新行政當局將是「怪牌」

 

  至於加息,好友會認為,若經濟提速令到聯儲局增加加息次數,但至多也不過是兩年內再加兩厘息,沒有甚麼大不了,焦點還是會集中在企業盈利方面。

 

  我認為,某些看法很可能是過分樂觀,特朗普沒有從政經驗喜歡隨口亂說,而新閣良莠不齊,新的行政當局將是一隻變化多端的「怪牌」,利好利淡仍難料。

 

中美關係更加要小心翼翼

 

  例如,他無端接聽小英子的祝賀電話,還在推特稱小英子為台灣總統,就觸動了北京的神經線,即時雖未有大棍回應,但好感都消失七七八八了,今後更加要聽其言觀其行,要部署更多的回應計劃。

 

  中國經濟回穩對國際金融市場也是一個好消息,分析師普遍認為,人民幣貶值不是要挑戰特朗普,而只是跟隨各主要貨幣下調,根本因素在於美元過強。而事實上,美元稍強人民幣稍弱,對國際經濟復甦也可能是好消息。

 

倫齊自我高估 倒台非黑天鵝

 

  較難得的是歐洲股市處變不驚。英國脫歐主要只是影響英鎊匯價,而意大利和法國的中間偏左政府均蒙難,暫時仍沒有嚇怕投資人。意大利公投的結果嚴格來說不是黑天鵝,因為在投票前,市場已預計倫齊策略有誤,把自己的政治前途押在今次公投,結果,很多選民視今次為踼走倫齊的好機會。

 

  倫齊上台兩年半,在歐盟中央的協助下解決了一些問題,使銀行業不致於出現倒閉風潮,但對平民百姓來說,意大利經濟仍在萎縮,失業率高企實質收入下跌,倫齊很難說服民眾支持他加強行政當局及削弱國會的權力,盡管此舉將有利於意大利今後推行結構性改革。

 

歐央行仍有量寬牌 市場樂觀

 

  民眾往往是比較短視的,倫齊錯判形勢而倒台,也是可以預見的,此外,歐央行今日會議很可能會在量寬方面加大力度,同時也有能力協助意大利銀行界渡過任何新的衝擊。

 

  至於所謂反歐及反移民的民粹主義黨派五星運動黨在下次選舉很可能上台,首先,意大利政黨林立,單一政黨執政的機會不太高;同時,意大利規定要有國會兩院大多數的支持才可脫歐,今次削參議院權力的公投被否決後,要脫歐也變得更困難。同時,意大利是歐元區的受益者,民眾雖有不滿,也未必敢真的脫歐,情況就如希臘差不多。

 

荷蘭法國右派均將抬頭

 

  不過,總的來說,偏向鎖國保護主義,反移民反大一統的民粹主義派別在美歐冒起,已成為事實,在2017年恐會進一步衝擊歐洲。明年將是歐洲大選年,荷蘭、法國、意大利和德國等主要西歐國家都要舉行大選,而可以預見的,是民粹黨派或政客都會進一步冒起,甚至成為執政黨派和人物。

 

歐主流政黨 處理「難民」失策

 

  由於歐洲經濟仍差,當政者蒙受的壓力很大,加上歐盟大國初期在處理中東難民問題時過分講人道主義,但當大批「難民」(不少只是想改善生活的偷渡客)湧入,引來治安問題及族群和宗教信仰的衝突。當想到必須加以限制時,大國領導人的聲望卻已大受影響了。

 

  在荷蘭,民調顯示,極右派政黨自由黨,可能在明年3月大選成為第一大黨,即是有機會執政。

 

  法國總統奧朗德已宣布不再競選連任,而無論誰人代表執政社會黨競選總統,在4月大選的獲勝機會都很微,結果,一是右派的菲永,一是極右派的勒龐當選總統,而就算相信菲永可上台,他的民粹色彩其實也頗重。

 

默克爾限制面紗 為時以晚?

 

  德國默克爾對移民寬大的政策,已令到執政基民盟在數次地方選舉大敗,極右派德國選擇黨勢必在大選冒起,而默克爾為了討好選民,已宣布禁止在德國的穆斯林戴頭紗。

 

金融業「不能倒」 特朗普仍重用

 

  08年金融海嘯後,發達國家的復甦程度不一,共同點都是金融業受到特別保護,業界照樣大賺特賺,但窮人則愈來愈多,加上中產向下流(在歐洲,年青人失業每每高達20巴仙以上),不少人開始歸咎於移民和難民搶飯碗,主流政黨或政客無力解困,因此,為特朗普特人上台埋下了土壤。

 

  但從特朗普仍然重用大銀行權貴來看,根本不會改變「大到不能倒」的原則,只會集中於反移民和提倡貿易保護主義,令世界變得更複雜,市場亦將更加動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脫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