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7-18

港企董事會趨年輕化!女性佔3成再創新高!獵頭公司:建構多元董事會不僅限於性別!

  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和企業數碼轉型的趨勢,企業董事會和各級管理層都需要緊密配合,改變營運模式及策略,方能迎合萬變的市場需求。

 

海德思哲香港辦事處消費市場業務部合夥人施雁婷表示,企業和董事會要建構多元董事會,不應只限於性別多元。(受訪者圖片)

 

  國際高管人才搜尋及領導力諮詢企業海德思哲(Heidrick & Struggles)發布2022年《香港董事會監測》報告指,上年50家恒指企業中,女性董事約佔3成。董事會成員不但有年輕化的趨勢,亦有更多未曾擔任高管職位的專業人士獲委任為新董事。

 

  報告指,去年恒指50家企業共錄得66個新董事任命,較2020年的42個為高。受訪企業中,有三成董事席位由女性擔任,與上年的24%相比,比例再創新高。整體董事會成員的平均年齡亦由2020年的58歲下降至今年的56.8歲。

 

女性董事佔3成 再創新高

 

  海德思哲香港辦事處消費市場業務部合夥人施雁婷表示,香港的上市企業愈趨重視董事會在性別、年齡、經驗,以及技能等方面的多樣性。雖然香港董事會在性別多元化程度,仍較英國(54%)和美國(45%)落後,但本港正面的變化仍然符合了全球的發展趨勢,香港企業亦正循序漸進地將各方面的比例提高,以達致多元化。

 

施雁婷指,部分男性主導的行業亦積極在不同崗位中尋求有能力的女性領導層,以提升行業中的多元程度。(資料圖片)

 

  她補充,近年大眾關注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政策、氣候變化、多元文化、女性平等等議題,企業組成多元董事會,同時亦是向大眾展現出企業對相關議題的重視和關注。

 

擁新技能專才 引入新見解

 

  該報告又指出,數碼化、市場錯配、人口變遷和疫情的挑戰,促使香港企業重新思考董事會的領導角色,願意委任更多未曾擔任如行政總監(CEO)、財務總監(CFO)等「C-Suite」職位的專業人士成為新董事。在過去一年,50家恒指企業中,有53%的新董事並沒有上市公司董事會經驗。

 

  施雁婷坦言,因應市場發展,ESG議題成為企業的首要任務和核心業務支柱。加上,隨著網絡安全、AI、大數據等新知識和新技能更大幅度地應用在各個範疇之中,企業在組成董事會時,除了要尋求對行業有高度認知和資深經驗的專業人士外,亦有迫切的需要去尋求精通這些新技能的領導層,以引入新的觀點和見解。

 

  由於能適應新形勢、對氣候變化和各層面的健康等新時代議題了解更深,且能就如此複雜的現況提供原創觀點的專業人士,往往是正處於職業生涯早期階段的專才,故本港企業正著力將他們引進至董事會。

 

  此舉不但造就了董事會成員年輕化的趨勢,同時亦為更多無「C-Suite」職位管理經驗的專才,在職場和專業知識上,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她相信,未來本港企業除集中維持性別平衡外,亦必須重視董事會性別範疇外的多樣性。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董事會 #管理 #職場 #ESG #性別平衡 #C-Suit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